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在一线)南云台青峰顶栽下多彩苗木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 王三祥)已是早春二月,南云台青峰顶仍是残雪点点,林场众多员工就忙碌在新修的牯瑶路旁。在这处全省海拔最高的植树点,枫香、青桐、侧柏、麻栎和玉兰等苗木交错栽植,它们与山间原有的林木融为一体,残雪与新老苗木一道,将距离花果山景区瑶池不远的这处小山坡打扮成了“小清新”。

3月22日13时30分许,笔者到达海拔500米的青峰顶三联坝处,立刻被植树造林现场的气氛所感染。绿化工人身着青一色的迷彩服,忙碌在摆放整齐的各类树苗之间,眼见地上残雪就让人感受到了寒意,但他们却毫不顾忌,他们脸上早已沁出了汗水。在一块造型特别的山石旁,几棵浓绿的侧伯刚刚栽入树塘,就有其他工人前来踩实、浇水,继而拿出木质支架,将新栽的小树固定住,以防山风吹倒。

“我们早上6点就开始上山了,50多名工人,一个上午栽了2000多棵树呢!”带队的李正喜说,“今年春季雨水多,树苗栽下去以后,浇少量水就可以保证成活率。”

向大山更高处看去,气象观测站白色的圆球十分显眼,众多工人在圆球下不远处干得十分欢快,青桐与麻栎交错栽植,大家动作十分娴熟。几只喜鹊“喳喳喳“在林间飞来飞去,山林显得生机无限。“我们去年冬天就挖好了树塘,所以树栽得很快。”李正喜说,“前几天天气不太好,除山上下大雪的那天外,大家一直在山上植树。现在山坡土壤墒情好,不能错过好时机!”

“时间不等人,今年山上春季植树造林任务重,但所有造林都必须在清明节前完成。现在南云台林场这片被纳入大花果山景区,我们要抢抓当前有利时机,搞最好的景区绿化。”南云台林场山东分场场长张景东喜上眉梢,“栽得梧桐树(青桐),引得凤凰来。我们绿化大山,是希望更多的游客来山上休闲健身!”

笔者注意到,青峰顶一带,原有的山林看起来十分通透,蓝天下、残雪间,树梢略显绿意的原有麻栎树干侧枝几乎均被去除,地上的衰草也不见了踪影,只有边缘新鲜土壤区栽树的工人在忙碌。工作人员告诉笔者,林场去冬今春进行了专业化森林抚育,清理了林间杂草和大小乔木侧枝,这样不仅让景区看起来更加通透,对森林防火也大有裨益。

“这附近山下就是渔湾和东磊景区,更远处还有孔雀沟景区,这些景区已与原有的花果山景区连成了一片,景观非常美。我们进行多功能林相改造,就是让大景区变得更美丽。”南云台林场经发办主任姜启功山坡说,“原有灌木也不少,但杂树太多,影响未来大花果山景区形象。森林抚育过程中,我们很好地保留了野茉莉、白檀和盐肤木,这些是这片森林下层植被,林场在多功能林相改造上费了很多心思。”

正在栽植的苗木,正是山坡“上层林”。姜启功是本次造林的设计者,也是现场技术指导。他说,该项目是全省三个多功能林相改造示范点之一,除青峰顶126亩造林外,今年春季还将在朝阳岭造林212亩,在脸盆沟造林280亩,加上其他山头的造林,仅春季造林就有上千亩。别看这些树苗现在还不多大,过不了几年它们就为景区道路林相改造的样板,这些苗木季相变化明显,加上10%的龙柏、蜀桧常绿树种和10%因高海拔而晚开的玉兰花,每个季节来到这里,游客们都会看到不一样的多彩的景观。而且由于此前的森林抚育作了充分的准备,今年这里亩均造林费用只有3000元左右,比常规造林亩均费用足足省了7000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