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砸车大盗跨四省作案终落网 民警化装车站“黄牛”引贼上钩

【连网】  (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晓平 梁杰)3月15日,市公安局宣布发生于本月初的“一夜8车玻璃被砸盗窃案”告破。3月1日夜,犯罪嫌疑人陈某在连云港作案后于3月2日逃往上海,3日凌晨4时30分正欲前往杭州作案,被我市警方化装成车站“黄牛”抓获。今年1月23日才出狱的陈某,短短一个多月时间便在安徽、河南、山东和江苏4省8市(县)作案40余起。

一夜之间8车玻璃被砸

3月2日一大早,市公安局110连续接到8起砸汽车玻璃盗窃车内物品案件,其中有5起在海州区新海街道辖区。海州公安分局新海派出所迅速组织警力围绕案发现场调取监控视频,并整合所有相关视频进行图侦研判。

经过海量研判工作,发现犯罪嫌疑人3月2日上午8时、10时在瀛洲路苏欣快客站北锦绣华庭小区附近出现过。该小区靠近汽车站,小区内及周边有上百家中小旅馆,分析判断案件嫌疑人的落脚点就在锦绣华庭小区一带。

3月2日下午2时许,海州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姜涛带领4名便衣队员赶至该小区,在各出入口布控,并对小区内几十家旅馆进行拉网式摸排,新海派出所根据案发现场嫌疑人头像截图,通过人脸识别系统确定犯罪嫌疑人身份信息:陈某,男,40岁,今年2月份因涉嫌砸汽车玻璃盗窃车内物品被安徽警方通缉。

犯罪嫌疑人私下乘车前往上海

姜涛和队员们经过连续几个小时走访排查,当晚7时许,获得一条重要线索,车站附近一家小超市的工作人员在仔细辨认嫌疑人侧身照片后,向民警提供该嫌疑人下午1时许曾在其超市购买1瓶白酒,听到嫌疑人询问旅馆拉客人员,说要乘车去外地。姜涛眼睛一亮,陈某既然被警方上网通缉,那就不可能光明正大地从车站购票,必然是通过“黄牛”私下乘车。姜涛立即通过车站驾驶人员寻找“黄牛”信息,了解到陈某是通过一外号“黑皮”的“黄牛”上了一辆去上海的车。

民警随即循线追踪,当晚7时50分,在通灌南路一家酒馆,找到正在吃饭的“黑皮”。据“黑皮”确认,当日下午1时半将该嫌疑人送至淮工门口,乘赣榆至上海大客车已经离连。经黄牛联系该大客车随车人员电话,称车于当晚7时35分到达上海汽车总站,车上乘客已全部下车。

“你有没有他的手机号码呢?”姜涛一问,“黑皮”陡然想起,他在送嫌疑人上车前,让嫌疑人存了他本人手机号码,说是为了以后从连云港去外地乘车方便。“黑皮”翻看手机显示,当日中午12时55分有一个未接来电,显示山东枣庄号段。应该就是嫌疑人手机号码。

民警化装车站“黄牛”引贼上钩

姜涛用“黑皮”手机加其微信后,对方手机微信头像正是嫌疑人陈某本人。“黑皮”按照民警的要求和嫌疑人语音聊天,称以后需要乘长途车及时联系自己。嫌疑人称已到达上海,第二天一早要乘车去杭州,问有没有车。

在姜涛授意下,“黑皮”称上海那边有老乡也在车站附近专门拉客,去全国各地都有车,并将姜涛的手机号码给了嫌疑人,让对方在上海需要乘车就联系这个号码。

十分钟后,姜涛联系嫌疑人陈某,称是连云港“黄牛”的老乡,在上海汽车站附近负责拉客送客,并和嫌疑人约好次日一早5时,将对方送上开往杭州的客车。陈某当即应允,此时已是晚上11时,姜涛电话向分局领导汇报后,立刻和4名队员驾车赶赴上海。

民警在羊肉馆内擒贼

3日凌晨4时20分,姜涛等人到达上海汽车总站。经联系嫌疑人,得知对方正在车站附近的饭馆吃饭,姜涛问在什么位置,陈某说自己也不清楚。担心陈某怀疑,姜涛不耐烦地说:我们一会儿就出发了,你到底走不走?你把电话给饭店的人说,看这个地点离我们车停靠点远不远,不远的话,我们就等你,远的话就没法等了。陈某果然中计,把电话给饭店服务人员接听,得到准确地址是上海云南南路和宁海东路路口附近一家羊肉馆。姜涛他们立即赶至该路口,对几家羊肉馆逐一排查。

“当排查到第三家羊肉馆时,发现有一名背对饭店门口的人,上衣、鞋子、发型和我们要找的嫌疑人很像。”姜涛说,为了最后一次确认嫌疑人身份,他在饭店大厅再次拨打嫌疑人手机,“电话刚通,那个人拿起手机接电话。我和队员们立即上前将该嫌疑人成功抓获。”

经讯问,该嫌疑人承认自己就是陈某。民警随即将陈某押解回连。

出狱一个多月在四省作案40余起

经讯问,陈某对其3月1日夜在海州区砸车窗玻璃盗窃车内物品的作案事实供认不讳,并交待到上海后,准备当天夜里继续作案,干一票就准备去杭州作案,由于上海2号夜里突降大雨而放弃作案,选择一饭店边吃边等,准备乘车离开上海去杭州。

40岁的陈某,因抢劫、盗窃,多次进出监狱。今年1月23日,才从辽宁营口监狱刑满出狱,2月1日在安徽省阜阳市作案10余起,被阜阳公安上网追逃。之后流窜至河南息县、商丘、山东枣庄、滕州、临沂和本市海州等地多次砸车玻璃盗窃车内物品,先后作案40余起,涉案总价值达3万余元。

目前,海州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正辗转在安徽、河南、山东涉案地调查取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