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报论谈)点赞修复性司法,更期待环保理念入心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据连网消息,海州法院在对一起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的3被告依法宣判后,还组织对收购的苍鹰进行放生,这是我市实施修复性司法又标志性一判例。无论是非法收购濒危野生动物,还是严重破坏城乡绿化,都对生态环境构成了损害。笔者要为类似修复性司法点赞,当然,我们也不希望再发生类似违法案件,更期待生态环保理念能够深入人心。

我市深入推进环境资源审判的修复性司法工作,在对被告人判处相应刑罚的同时,还通过修复性司法让受损生态系统得以弥补。针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刑罚加罚金,而是在判令破坏生态资源者承担刑事责任的同时,还要承担生态修复责任。该案的审判本着教育预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在宣判后组织对苍鹰进行放生,并开展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的法制宣传活动,让群众了解并自觉参与到保护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行动中去,从而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这是无疑港城司法工作的新进步、新发展,这种判决及后续补救措施也给那些胆大妄为者敲响了警钟,并达到了意想不到的良好普法效果。

事实上,此前我市法院系统就曾对私自砍伐树木者判令其补种树木,对非法捕捞水产品者判令其增殖放流。在审理环境资源类案件时,法官注重强化恢复生态保护意识,在涉及生态环境刑事案的审理中,探索引入生态修复性司法机制,创新采用劳役代偿、补种树木、增殖放流等修复性判决,在严惩犯罪的同时,引导其积极修复因其犯罪行为受损的生态环境,改变了以往类似案件一罚了之的简单模式。此举既实现对犯罪的惩罚和预防,又实现对生态环境的修复。本次还辅以法治宣传和教育,显然实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线的效果,也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了人心。

当然,如果每位市民都能遵纪守法,爱护我们的生态环境,环保理念已真正深入人心,就不会出现类似毁林及收购珍贵野生动物的现象。亡羊补牢、修复生态固然很好,但最好还是不要发生类似事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