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逐步强化软硬件配套,组建县乡医疗联合体,扭转公立医院“以药补医”机制 灌南合理医改新成果惠及民众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惠康拯)“我患有脑梗,这两天在李集卫生院住院,这里医疗条件好,住院能报销70%多呢。看病方便又不贵,比以前舒心多了。” 昨日,谈起入院治疗,灌南李集乡二圩村的何志猛老人非常满意。在灌南,人们对全县医疗满意度明显上升,何志猛只是受益人之一。灌南县近年来逐步实现县域内优质资源共享,提升公共基础服务水平,大力实施医疗价格综合改革,切实扭转公立医院“以药补医”机制,住院次均费用同比下降4.65%,全年共为群众节省医药费用530余万元,新时代卫生福祉已普惠灌南80万民众。

硬件设施提升是其中重头戏,该县去年投资5亿元,新建的县第一人民医院全面投入使用,县级医疗机构“龙头”引领作用日益凸显。其间还建成童心护理院、仁慈护理院两家医养结合机构,满足了群众多元化的就医需求。同时,县传染病楼主体完工,县保健院迁改扩建工程全面施工。乡镇卫生事业也持续向好。三口、百禄中心卫生院全面建成国家级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四队、田楼林丰等6家卫生室顺利通过省示范卫生室考核。该县还新建县级生育关怀基地1个,青少年健康发展促进教育基地2个。

拓宽医疗人才引进培养途径不可或缺,该县确定县一院为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见习或留院工作者将享受系列优惠政策。开通医学类本科生录用“绿色通道”,全年共录用各类医技人才56名。继续实施人才培养基金战略,提取96万元用于职工继续教育,全系统业务人员医疗技术得到大幅提升。此外,以县一医院为龙头的医疗联合体成立后,医联体扩展至“1+17”成员规模,组团式精准帮扶关系,全县所有基层公办医疗机构由此纳入医联体统一管理,基层首诊、急慢分治、双向转诊的分级诊疗模式日趋形成。该县还推行药品集中采购,让群众最大限度用上廉价药、放心药。去年采购基本药物金额同比增长53.1%,总配送率98.6%,拨付基层药品零差率补助资金3286万元,拨付率100%。全年药占比为29.85%,门诊患者次均费用同比下降3%。

随着化工园区流动人口的逐年增多,堆沟港镇及时成立流动人口计生协会,积极探索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新模式,创建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示范企业和健康家庭。该县还积极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按人均60元标准拨付补助经费,14类55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覆盖。全年免费为65岁以上老人健康体检4.7万人。推进重大妇幼卫生项目,全县宫颈癌和乳腺癌免费检查2.5万人次,新生儿疾病筛查率99.23%。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