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网传快递相继涨价,记者调查发现——连云港大部分快递企业近期不涨价

【连网】(□ 徐誉宁)据有关媒体报道,短短1个多月以来,京东、速卖通相继发布涨价通知,这让不少热衷网购的市民有些担忧。那么,港城各大快递企业如何,运费有没有“跟风”上涨?昨日,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以“三通一达”为首的港城快递企业,即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等快递企业均未接到涨价通知。业内人士表示,基于多种因素,短期内快递运费上涨难度较大。

京东、速卖通延续快递涨价潮

据相关媒体报道,2月14日起,京东将自营商品的配送运费标准进行了调整。记者在京东官网查询发现,购物者在京东网消费未满49元要花费15元的快递费,而消费49元到99元之间,网购者也要支付6元的快递费,超过20公斤的快件,每公斤加收1元快递费。此前,京东多地区的免运费门槛为99元(非生鲜);小于99元收取基础运费6元,重量超10公斤的,超出重量按1元/公斤另外加收续重运费。由此可见,这次京东物流提价幅度不可谓不大。

然而近期涨价的电商企业不止京东一家。2月27日,阿里全球速卖通发公告称,因物流运输费用增加,3月1日起,三条跨境物流线路的运费将进行调整。

实际上,物流价格的上涨潮在2017年“双十一”前就已经开始酝酿,2017年10月10日前后,中通快递、韵达速递就相继通过官微宣布调整快递运费。近半年过去了,记者了解到,在实际操作中,大部分快递企业涨价都未被消费者接受,除了一小部分中通快递、韵达速递网点运费少许上涨,大部分快递企业网点的运费仍维持原先标准。

港城各快递企业暂不上涨运费

“没有听说涨价,也没有接到总公司通知。”昨日,记者在市区绿园路附近一圆通速递网点询问负责人快递运费有没有上涨时,该负责人回答。“早在上一波涨价潮,我们网点的价格就没有完全涨起来。”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在2015年年底,在快递行业大规模涨价潮中,各大快递企业将江浙沪首重价格从之前的6元涨至8元,连云港至省外的首重价格也从之前的10元涨至12元起。但是,在实际操作中,涨价并不容易,如今已经两三年过去,有些市民仍不“买账”,尤其是一些经常寄快递的老顾客,每次寄快递时,都会讨价还价,导致对这部分人群的价格很难涨起来,大部分还是执行老价格。“没办法,你不接单,别的快递企业就会接单,这样就一分钱没得赚了。”

昨日,记者走访我市中通、申通、韵达部分快递网点了解到,目前各网点江浙沪首重价格大部分在8元左右,连云港至省外的首重价格大部分在10元以上。快递价格继2015年的涨价潮之后,几乎没有发生很大的变化。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快递企业在短期内大范围涨价的可能性不大。随后记者联系了中通、圆通、韵达、申通等多家快递企业的连云港分公司负责人,对方均表示短期内不会涨价。

人力、原材料等成本压力催生涨价冲动

“虽然对客户未涨价,但是我们的成本一直在增长,每年总公司也会对我们涨价2次,一票大约涨2角,这意味着我们的成本每天就要上涨几十元钱。”市区一快递网点负责人张先生对记者说,实际上,快递行业综合成本的上涨一直以来就没有停下来的意思。

“一段时间以来,物流行业的人力、仓储、交通等成本不断走高。这些成本中,人力成本是大头,上涨也迅速。”市区一快递企业负责人介绍,快递企业强烈的涨价冲动来自于成本压力,其中人力成本占比最大。如今港城大部分快递从业人员的收入没有底薪,大部分的收入靠送件提成获得,平均送一件快递,提成1元钱,快递员每月平均收入却只有5000元左右。由于多种因素,短期内快递员的收入很难增长,再加上工作特别辛苦,这几年有很多快递员改行,特别是今年春节后,很多快递公司都招不到人。

该负责人认为,目前快递业严重依赖电商件,电商是靠规模获取利润的,对快递价格十分敏感。在电商增长放缓的趋势下,快递企业的利润会被持续挤压,快递企业涨价十分困难。“现在不是快递定价,而是电商定价。”此外,快递企业延续多年的价格战导致市民们大都“不买账”,也是涨价的较大阻碍,尤其伴随业务同质化、竞争资本化加剧,价格战越演越烈,“谁先涨价谁先死”的难题短期内依然无解。

“只要涨价在合理的范围之内,市民应该理解快递企业,毕竟企业也要生存下去。”针对快递业的现状,市邮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合理的涨价市民应该“买账”,但是各大快递企业也应该意识到,涨价不是最终手段和目的,涨价的同时,服务质量也应该提升。企业要想长期立足于充满竞争的市场,提升服务质量,赢得客户信任才是关键所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