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实施城乡绿化造林战略 建设生态宜居家园 黄海之滨奏响绿色崛起“好声音”

【连网】  (□李耀华 傅兴杰 马军)在成功取得国家园林城市和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两块“金字招牌”后,我市正在紧锣密鼓投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中来,这无疑契合了市委市政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时代发展主题。港城地处南北过渡地带,有山有海有田有湖,气候温和,光照充足,“创森”条件得天独厚。但其间也存在森林资源总量不足,城市绿化有待提升等的问题。正因如此,市林业等部门提出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生态宜居家园”口号,在这种大好形势下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江苏沿海北段的黄海之滨正在奏响绿色崛起“好声音”。

“创森”引领绿色生态建设主旋律

近年来,全市以构建“生态港城、绿色港城、和谐港城”为总体目标,大力实施林业重点生态工程。2017年底,全市森林覆盖面积290.7万亩,森林覆盖率超过25%,居全省第四,沿海三市第一。全市已建成云台山国家森林公园,云台山省级森林自然保护区,并建成了花果山、锦屏山等5个省级森林公园。全市湿地总面积349.66万亩,其中自然湿地面积183.84万亩,自然湿地保护率为40.4%。2016年,我市被全国绿委授予“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称号,并在全省率先实现所辖县全部跨入“全国绿化模范县”行列。这些都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推进绿色崛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我市此前就已成功创建成为国家园林城市,建成区绿化面积超过7000公顷,城区绿化覆盖率持续保持在38%左右,通过前期开展的资料搜集、座谈讨论、与相关部门单位对接,目前我市有14项指标已达到或基本达标,有17项指标通过努力可以达标。此外,当前全市森林资源总量不足,城市绿化也有待提升;而部分采石塘口修复进展缓慢,通道绿化档次急需提高,县区森林覆盖率也存在较大差距。面对差距,市林业等部门将通过制定科学规划和行动方案,加大资金投入,鼓励全社会共同参与,通过3年的努力,将我市创建成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的“国家森林城市”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这也成为唱响绿色生态港城主基调。

林业产业化成就兴林富民大合唱

近年来,我市林业部门以生态惠民、兴林富民为目标,持续开展林业产业园区、产业联合体、特色乡镇、专业村建设,重点打造商品用材林、苗木花卉、经济林果茶、生态旅游、林下经济五大产业工程。加快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努力达成基地、加工、研发、旅游等环节的深度融合,延伸产业链,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发展优质经济林果首当其冲,我市将推进东海县桃林镇万亩薄壳山核桃,赣榆区石桥镇万亩黄桃、灌云县南岗乡等产业园区建设;大力发展东海县石梁河、青湖晚秋黄梨,赣榆区厉庄大樱桃等特色经济林果,力争全市果树总面积达到38万亩,实现年总产值17亿元。

同时,将积极推进花卉苗木产业。进一步发挥东海县“中国花木之乡”的辐射带动作用,突出抓好以东海县双店镇、赣榆区金山镇等为主的高档鲜切花生产基地,以振兴花卉公司为主的高档盆花生产基地,以灌南县孟兴庄镇、赣榆区城西镇为主的观赏苗木生产基地建设,力争全市花卉苗木总面积达到25万亩,实现年总产值30亿元。并将注重提升林业生态旅游效益,依托国有南云台林场、李埝林场等自然资源,加快拓展林业生态旅游功能。积极开展桃花涧桃花节、厉庄大樱桃节等乡村生态旅游活动,力争实现林业生态旅游年产值20亿元,达到生态增效、旅游收益和农户增收的多赢效果。

城乡造林齐头并进画出绿色音符

市林业部门将积极开展省级村庄绿化示范村、森林生态示范村创建活动,大力推进绿色美丽新农村建设。动员家家户户都行动起来,在农村院前院后种植自己喜欢的花草,既美化环境、又发展庭院经济。在布局上,以沿高速公路、城市出入口、省市县主干线路的村庄为重点,抓好连村路绿化、环村林带建设、村内街道绿化。针对目前村庄绿化普遍缺乏常绿树种的情况,加大适应性强的常绿树种、珍贵树种栽种规模,尽快改善冬季的生态景观。同时,还将体现林业产业品味特色。西部丘陵地区侧重打造以经济林果为主的特色产业型村庄,沿海地区侧重打造以生态防护林为主的生态海滨型村庄,平原地区侧重打造田园风光型村庄。

今年城市园林绿化将全面推进实施公园绿化、河滨绿化、道路绿化、社会绿化和其他绿化五大类110项园林绿化工程,将增加城市绿化270公顷。在公园绿化方面,市及各区绿化责任单位将新建或改建瀛洲公园、昌圩湖公园、西凤凰山公园等一批城市公园项目,加快推进临洪河口省级湿地公园修复。围绕提升“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指标,推进实施海州区锦屏游园、碧桂园南游园等街头游园建设。并将加快实施龙尾河和东盐河等河滨绿化项目,形成独具特色的河滨绿化生态环境。按照林荫化、彩色化思路,实施主城区道路景观提升及景观节点工程,从而打造完备的城市绿色生态体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