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社区女民警智擒男逃犯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武娜 通讯员 周宗江)日前,市东派出所龙苑社区女民警张蒙带着辅警入户清查住房信息,查到一出租房屋时,意外发现该处住的陶某某是一名网上逃犯,后张蒙及时向上级汇报,并在其他民警的配合下,巧妙避开锋芒,智擒了逃犯。目前,陶某某已被山东警方带回处理。

日前,市东派出所龙苑社区女民警张蒙带领社区女辅警赵璧云对辖区住户开展清查,着重核查登记出租房人员。当天16时许,她来到市区龙尾路一出租房时,家中无人,后经多方了解,民警得知,该房东陶珉阳住在楼下里间,总是早上出去,晚上回来。张蒙觉得可疑,当即决定留心观察。

回到派出所后,19时许,她将当天采集的信息及时录入电脑。没想到,龙尾路的那所出租房信息录入居住证系统后,显示的房主是陶某某,并不是珉阳,且在大平台上根本查不到“陶珉阳”。张蒙遂进入全国网逃人员信息系统查询,没想到,陶某某的身份证号码一输入系统,网页便赫然弹出“此人为网上追逃人员”。张蒙立即向上级汇报此情况。派出所领导非常重视,马上安排3名男警员配合张蒙前往龙尾路,在那出租房子附近蹲点守候、伺机抓捕。

当晚21时30分许,民警发现,一个身高1.8米、身材魁梧的50多岁男子掏出钥匙,打开了那间房门,接着,室内的灯亮了。守候的警员根据该男子相貌特征当即判断:来者就是陶某某。为避免打草惊蛇,发生不测,他们没有急于求成,迅速商讨了抓捕方案。

过了片刻,两位女警上前敲门,并告知房内人,派出所来登记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那个毫无戒备的男子听了,将门打开。民警张蒙沉着冷静地询问该房是否为出租房,该男子回答“是”。张蒙又询问该男子是房客还是房东,并让他把身份证拿出来登记,该男子称自己姓陶,但却称身份证不在,拒不提供。此时,潜伏在附近的男民警见抓捕时机成熟,立即进入房屋,堵住门口,出示证件,亮明身份,该男子大惊失色,极力反抗,夺路欲逃,民警迅即发力,将其擒获,带回派出所。

经连夜审讯,该男子交代,其叫陶某某,53岁,今年1月8日,其在山东省东明县某宾馆前因买卖纠纷,开车将对方撞致轻伤,随后逃逸的犯罪经过。因其涉嫌故意伤害,山东警方通过车牌号码、证人证言、受害人陈述等信息,查出了他的身份信息,遂于3月3日将其列为网上逃犯。

3月5日,陶某某被送至我市看守所临时羁押。3月7日,陶某某被山东警方带回处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