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多元化弥补行业需求 家庭式督促安全生产 巾帼不让须眉,5名渔家女勇敢出征大海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彭言强 赵庆涛)谁说女子不如男,女性也敢上渔船。近日,赣榆区海洋与渔业局2018年首批船员培训结束,首次参加培训的5名女学员以优异的成绩取得普通船员证书,这也标志着5名女船员出征大海“正式获批”。

微信图片_20180307174230

面对赣榆渔业船员短缺的实际,区海洋与渔业局出台政策,积极鼓励渔民参加培训,对培训合格的船员给予补助,其中普通船员补助200元,职务船员补助1000元,极大地提高了渔民参与船员培训的积极性,渔民培训热情高涨,并首次出现女性报名的情况。

连云港海顺船员培训学校秦老师在培训中深有感触,“女性船员相对男性船员更细心认真,安全意识、法制观念比男性船员要强,从主观上造成的渔业事故就会减少,但在高强度下作业与男性船员相比有差距,但参训的女船员成绩都非常优秀,说明专业技能学的更扎实。”

据悉,去年以来,赣榆区深挖乡贤资源,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植根百姓生活,持续涵育文明乡风民风。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上的讲话“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逐渐成为沿海渔民深耕大海,敢于吃苦,追求幸福生活的真实写照,也为渔民迈向更好生活水平指明了方向。

“以前不放心,也偷偷跟着丈夫出过近海,由于没有船员证不敢出远,现在有合法证件再也不担心了”,首次培训,便以优异的成绩取得普通船员证书,石桥镇船员刘女士非常高兴,“自己上船不仅能监督渔船安全生产,还能节省雇工,能赚钱吃苦也不觉得累”。

赣榆区海洋与渔业局全传富副局长介绍说:“抓渔业安全生产靠监管部门还是远远不够的,女船员掌握一定的渔业安全技能,对辐射相邻安全常识,强化家庭安全教育,约束渔船遵规守纪具有更好的效果。”

据悉,赣榆区海洋与渔业局将继续加大力度,大力宣传渔业安全知识,鼓励更多的女性参与培训,增加家庭渔业安全常识的积累,减少安全事故发生,更好地促进渔业安全生产稳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