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当年父母省吃俭用供孩子读书,如今儿女支持老人上学圆梦 重教家风成就“书香门第”

【连网】□ 袁春梅 

乍暖还寒之时,冷空气总是让人措手不及。3月5日,港城气温骤降,这一天是母亲老年大学开学的日子,张晓燕特地提前了十分钟出门,去往南城接母亲去赶上午8点半的课。79岁的武心芳,儿时上学总共不到一年,短暂的读书时间是老人弥足珍贵的记忆。年轻时,夫妻俩从捉衿见肘的生活开支里挤出孩子上学费用,现在老了,本可清闲下,老人又拿起了书本。在尊重文化、重视教育的家风引领下,这个家庭中走出了多位教师,成为邻里闻名的“书香门第”。

重文重教的家风必须坚守

过了正月十五,这年也算是过完了,海州区南城新大街恢复了往日的平静,武心芳和老伴儿张明志看着孩子们一个个都去上班,各自也忙活起自己的事儿。3月5日,是老年大学开课的日子,武心芳像个孩子一样,提前一天便把自己的钢笔、本子,还有老花镜准备好。

“当时一年级没给上,直接上的二年级,学期没结束就回家了。”老人说,她很渴望上学,但是生不逢时,只能作罢。待到自己有了家庭有了孩子后,她跟丈夫张明志在坚持给孩子上学这一点,意见完全一致,省吃俭用供5个孩子上学。

“儿时也是我母亲支持,我才有机会读私塾,才能有份工作。”回想起经年往事,81岁的张明志深深吸了一口气,“后来全家7口人,就靠我一个月几十块钱的工资,供5个孩子上学、管全家人吃喝,虽然很挺难的,但重文重教的家风必须坚守,再穷也要优先保证孩子们的教育费用。”

排行老四的张晓燕很清楚地记得,读初中时,身边不少女孩因为家庭经济原因,后来都辍学去工作了。“当时的情况下,父母坚持供我们兄弟姐妹都上学,真的很不容易。”张晓燕说,在父母的坚持下,他们兄弟姐妹5个最终都顺利完成了学业,最差的也是大专毕业。

张明志的弟弟在灌云务农,供不起孩子上学,两个儿子高中毕业后想让他们放弃学业,但是张明志怎么都不同意,他和妻子商量拿出钱帮忙,让已经参加工作的3个儿女也都各自出力,一起凑学费。

让张明志和武心芳高兴的是,他们张家5个孩子都有不错的工作,大儿子和儿媳都是老师,而他们张家这一大家族里,更是出了15个教师。

家风引领耄耋老人背起书包

“走,咱们上课去啦。”没到8点钟,张晓燕来到位于南城新大街的父母家中,接母亲去老年大学上课。因为周末的一场雨,港城气温下降不少,张晓燕像叮嘱孩子一样,询问母亲有没有多穿点衣服。

看着张晓燕拉开车门,扶着母亲上车,汽车渐渐驶离巷子。站在门口的张明志,微笑着,宛若时光倒回到30多年前,他们也是这样看着自己的孩子一个个去上学。

“起初我也有点犹豫,觉得这么大年龄了,去上什么老年大学,还不够街坊邻居笑话的呢。”武心芳打趣说,全家就她一个文盲,她很想多认识点字儿,为了圆了自己学习的梦,更是为了践行重文重教的家风传统,她最终还是下定决心,背起了书包。

武心芳渴望知识,爱学习,儿女们其实早就看在了眼里。张晓燕告诉我们,母亲在帮她带孩子的时候,总是喜欢把孩子看的书拿出来看,前年,老人还找来田字格本,书写全家人的名字练习书法。

“看她那么喜欢学习,我就想帮她愿这个梦,就去老年大学咨询了下,学校说年龄不是问题,只要有人接送就行。”去年初,张晓燕给母亲报了名,并主动提出上课都由她来负责接送。

今年这是第三学期了,老人的字写得越来越工整,翻看上学期的练字帖,我们发现不少“进步明显”的红色笔迹,老人笑着说,这些都是老师批改作业的评语。

全家齐出力支持老人上学

“来帮我看看,这个字读什么。”武心芳拿着新买的《论语》,指着“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中的“愠”字,问起张晓燕。“这个字读yùn,跟运输的‘运’一个读音。”一边说着,张晓燕拿起笔在“愠”字的下面,标注上“运”字。

张晓燕说,“子欲养亲不待”是世界上最大的遗憾,她不想给自己留下任何的遗憾,母亲喜欢学习,她就想帮母亲圆上这个梦。每周一上午8点半到10点半,是武心芳的上课时间,张晓燕准时接送上课,有特殊情况,会提前跟家人商量,从没让老人落下一节课。

在武心芳的家里,老人翻开一个钢笔盒,里面有三支新笔。“这是我儿子在国外时给我带的,说是很好用,还有这个也是孩子买的。”说着这些,老人特别开心。

今年春节,儿女们都回到老屋,一大家子十几口人一起吃饭,老太太的学习成了大家最大的话题。大儿子建议老太太学写日记,儿媳也说会帮忙修改,这样能在短时间内学会更多的字。老太太当真找来白纸,自己做了一本日记本,写起了日记。

“爸,你也得加油了,要不被妈妈反超了,你看我妈进步多大。”张晓燕拿起母亲的日记本,向老父亲开起玩笑。

支持老人学习,不仅是帮老人完成心愿,更是给孩子们一个榜样。张晓燕说,她的孩子正读高中,真是学习最辛苦的时候,每次看着姥姥认真写字的场景,都会深受感染,生活在幸福年代的他们,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

微信图片_20180305175808

图为武心芳在练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