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雷锋车”站管的“宽”,提醒旅客“少玩手机” 善意提醒后旅客丢失钱物明显减少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周承君)“别顾低头玩手机啦,看好自己人财物!”春运以来,在闻名全国的“雷锋车诞生地”、市交控集团新浦汽车总站,随时随处都能听到站务员们的这句友善提醒,正低头玩手机的旅客们,在听到这些提醒后,大都会报以会心一笑,向这些站务员点头致谢。

微信图片_20180228181602

“也许有人认为咱们车站管的宽了,不该干涉旅客玩手机,其实我们这也是为旅客安全着想呀。”面对疑问,市交控集团新浦汽车总站站长王平道出心声。随着手机的普及,“低头族”已经成为一大公害,因此造成的各类事故,经常见诸媒体。作为旅客集散中心的汽车站,也经常遇到旅客因为专心玩手机引发的儿童走散、老人走失、财物遗忘和误点进站、耽误乘车、下错站等尴尬现象。这些不仅给旅程带来一连串的麻烦,甚至浪费了钱财和宝贵的假期时间,也给车站工作人员增加了麻烦。王平说,每当遇到这类“都是手机惹的祸”,旅客叫苦不迭,而车站也无可奈何。

在连续处理多起这类事情后,“雷锋车手”们还是从“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的“传家宝”诺言中,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即通过“看到就说”的语音提示,让“低头族”抬头看路、看好人财物。王平说,刚开始要求员工进行“善意提醒”时,好多员工都遭遇过“白眼”,后来时间长了旅客就理解车站员工的良苦用心了,每当听到站务员提醒自己“少玩手机”时,都会回报一声“谢谢”,或点头致谢。

王平还不无自豪的说,自从新浦汽车总站实施这个“善意提醒”后,发生在车站的“拾金不昧”故事也比往年少了许多,虽然少了“雷锋车手”帮助旅客类的表扬,但更多的是车站服务民生的信息。对此,“雷锋车手”们不仅没有荣誉的失落感,反而更多的是旅客走了走好、走的安全、走的舒适的成就感。现在,“少玩手机”这个提示语与“禁带危险品”的警示语一样重要,已经成为新浦汽车总站的站务员服务用语和宣传用语。

据车站客服中心“雷锋车热线”提供的数据证明,截止2月27日,旅客打来求助电话7500多个,寻找失物的仅有29例,这表明在今年春运中发生丢失钱物的数量,比往年少了很多倍。虽然这里仍然有不少“马大哈”,但是因为玩手机造成丢三落四的旅客,已经很少很少了,大部分旅客都成“少玩手机”这个善意提醒的受益者和传播者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