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过年部分出租车提价 市民有意见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顾晓昕)每到新春佳节,就有部分出租车会私自提价或者不使用计价器。此现象虽属春节期间老生常谈的话题,但遇到后总是让人感觉心里不舒服。

2月16日大年初一下午,在记者与朋友聚会时,一位朋友提到在前来的过程中,打车遇到了出租车司机提价。这位朋友告诉记者,他从家打车过来时,一上车出租车司机直接就说过年了,起步价10元起。“这位司机师傅态度还不错,而且是一开始就说清楚,想想大过年的不休息出车,也挺不容易,就没多说直接上车。”这位朋友说,“而且原来起步价7元,现在10元,涨得也不算离谱,何况这种事情基本每年过年都会遇到,也就不用较真了。”

就在记者庆幸出门没遇到提价的出租车时,没想到回去时不仅遇到了提价的,还遇到了拒载的。在记者打车回家时,先拦下一辆出租车,司机首先放下玻璃问到哪儿,当得知记者的目的地时,表示有事不方便,随后就开走了。

在等待了一会之后,记者坐上了另外一辆出租车。果然,上车后司机第一句话就是“过年了,起步价10元”。这位司机告诉记者,过年期间出租车涨价也算是一个不成文的“行规”了,但是一般都会在乘客上车时就会说先清楚,如果乘客不愿意也不会勉强,那就请坐其他的车子,“反正过年打车的人多了”。当记者询问为什么前一辆车子不愿意带客时,这位出租车驾驶员告诉记者,那是因为对方嫌去的地方近了,刚好在起步价范围内,不挣什么钱。“人家过年加班是一天算三天工资,有加班费的,我们出租车司机也没有,也就多收这几块钱的辛苦钱。”这位驾驶员说,“而且你看,一到过年洗车涨价了,洗澡涨价了,理发涨价了,可以说许多服务行业都涨价了,他们还都是大幅度地涨价,我们出租车稍微涨这么一点应该也算情理之中吧。”

记者也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对于春节期间,部分出租车提价的事情,不少市民看法不一。市民刘女士认为,出租车司机放弃与家人团聚的天伦之乐,冒着严寒辛苦地工作,理应享有同各行各业在春节期间加薪的待遇。而且绝大多数司机也不是那种不打表胡乱要价,适当地涨一点价格也可以接受,能够理解,不然出租车驾驶员心理难免不平衡。她认为,过年期间应该允许适当提高车费,或适当地给予补贴,防止乱提价。

而市民张先生认为,出租车也是公共交通的一种,不能因节假日坐地起价。应该让出租车经营公司自行进行补贴,或像客运行业一样,出台指导价,限定出租汽车乱提价行为。“出租汽车运价结构是经过物价部门严格测算的,保证了出租车司机能够有一定的利润,出租车作为公共交通的一种补充,就不应该自行调价。”张先生说,“用加班费的借口听上去好像有点道理,其实分析起来是不合理的。这部分的补偿不应该从乘客的身上找补,应该是出租公司进行补贴,司机上缴的份子钱少一些完全就解决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