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全职妈妈:家庭与职场之间的舍与得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誉宁)当春节假期结束,人们纷纷返回工作岗位之时,港城却有一群人默默“留守”在家,坚守着一份全年无休、不能请假、没有工资的特殊岗位。她们,就是“全职妈妈”群体。作为一份机会成本巨大而短时间难以看到明显收益的“工作”,一部分全职妈妈很难从中体会到成就感,而社会对全职妈妈也存在一定的偏见。有关人士认为,所有的选择都是自由的。全职妈妈这一群体的存在是每户家庭基于家庭分工性价比最高的体现,同时,从一定程度上是对社会托幼机构等公共资源匮乏的积极补充,社会各界应理性看待全职妈妈这个群体,对她们的付出给予认同和鼓励,让其找到归属感。同时作为全职妈妈也不应完全与社会脱节,在照顾家庭的同时,也应该积极融入社会,丰富自己的生活,提升自己的能力,实现个人价值。

部分职业女性为孩子回归家庭

早晨6点的港城,天还没亮。家住海州区新东社区的王晓梅已经起床,简单洗漱后走进厨房,她要赶在三岁女儿醒来之前做好早餐。王晓梅做全职妈妈3年来,这一切做起来已经游刃有余。在做全职妈妈之前,她是一名货代公司职员。3年前女儿出生后,因为家中没有合适的人帮忙带孩子,夫妻俩商量后决定,由她放弃工作做全职妈妈。虽然丈夫目前一个月近万元的收入,可以维持一家人的日常开支,但是这些年,王晓梅心里多少有些失落、纠结:可以陪伴女儿成长固然是幸福的,但是这些年与社会脱节,自己不能像以前那样工作,经济上也不能独立了。如今,她就盼着孩子上学后,可以继续工作。

“可以陪着儿子我觉得很幸福,而且把孩子交给老人带我也不太赞成,老人不太懂教育方法。”比起王晓梅,已经“全职”了5年多的陈英并没有那么纠结。陈英是浙江人,丈夫是连云港人,她和丈夫是大学同学,几年前嫁到了连云港。小时候,陈英的父母为了做生意,经常把她和妹妹寄养在亲戚家,她深感妈妈的陪伴和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因此,在儿子出生后,为了给孩子一个好的成长环境,在老公的支持下,陈英坚定地选择了做全职妈妈。如今,他们的儿子已经5岁。

当然了,能够让老婆做全职太太的,家庭中的男主人收入必须要不低,否则就很难维持日常开销了。当初,王晓梅在决定做全职太太之前,就算了一笔账。原本她工作的收入有3000元左右,而他的丈夫每月收入在八九千元,能够维持一家三口的日常开销。当时她又去家政市场询问雇佣保姆的价格,大约在四五千元,这样算下来,综合考虑后,她最终选择全职带孩子。“请个保姆比我的工资还要多,而且肯定没有我带孩子细心,所以还是我辞职更划算一些,最重要的是我可以陪伴孩子成长。”王晓梅说。

全职妈妈也有属于自己的圈子

作为一名全职妈妈,虽然会很辛苦,可陈英觉得能够陪伴孩子,幸福是多于辛苦的。除了带孩子,她也有属于自己的“圈子”。她会经常和周围的全职妈妈们一起沟通交流,还经常创造孩子们聚在一起玩的机会。大概3年前,陈英在另一位全职妈妈的推荐下加入了一个QQ群,群里有近50位全职妈妈,她们大多是“80”后,孩子们的平均年龄在6岁左右。自从加入这个群后,陈英更是觉得找到了“归属感”。经过几年的相处,群友们关系很亲密,而且非常“抱团”。平时不仅在群里交流育儿知识、分享婚姻相处之道、婆媳相处之道、产后瘦身等经验,而且群里哪个宝妈遇到困难了,其他群友也是竭尽全力帮忙解决。

不仅如此,这个群里的40多位宝妈们每周都会带着孩子们聚餐,每个月都会组织家庭亲子游。我市的各大旅游景点,他们几乎都去过了,去年这40多位宝妈们还一起自驾,带着孩子们去了一趟淮安,孩子们和宝妈们玩得都很开心。“我们群的宗旨就是:要做一个积极的全职妈妈,拒绝负能量,让全职妈妈变成一份光荣的工作。”陈英骄傲地说。

社会各界对全职妈妈群体仍有偏见

近年来,尤其是“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随着人们对育儿的期待值增加和社会托幼等公共资源的相对缺乏,越来越多的职场女性加入到全职妈妈的行列中来。然而,虽然全职妈妈牺牲了自己的个人事业和空间,但是社会各界对全职妈妈仍存在一定的偏见,片面地认为她们不创造社会价值、贪图安逸等。家住海州区市东社区的全职妈妈于芹,说起自己的全职妈妈生活充满了无奈。虽然自己的丈夫很支持,但是婆婆却不那么理解,“又不用养家,只是在家带个孩子,不会多辛苦的。”这样的话语,在于芹当全职妈妈的4年里,经常听见。

无独有偶,与于芹一样,同为全职妈妈的江丹原本是一所知名大学的本科毕业生,可她已经做了6年的全职妈妈,在去年9月份,孩子上学后,她准备重新找份工作,但是在找工作的过程中,却不是那么顺利。“你在家带了这么多年的孩子,没有工作经验啊!”对方一听说她已经6年没有参加工作了,对她的能力表示怀疑,导致江丹在找工作过程中屡屡碰壁,至今她也没有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与江丹一样,多数全职妈妈在找工作时并不顺利,而一些虽然学历高,但是脱离社会多年的全职妈妈也很难受到市场青睐,想顺利从家庭再走回职场要付出巨大的努力。

应客观评价全职妈妈群体

面对全职妈妈牺牲自己却得不到社会各界的认同和理解,市妇联宣传部长唐建勇表示,不管是做全职妈妈,还是做职业女性,所有选择都是自由的,都是家庭成员认为生活性价比最高的决定。

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工作压力的普遍增大,让家庭成员很难做到事业发展和家庭照料双兼顾。特别是家中有婴幼儿的家庭,家里的女性成员往往主动或者被动做起了全职太太,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为了更好地照料和教育孩子。全职妈妈的出现,也从侧面反映了社会托幼等公共资源还不够完善,而全职妈妈群体正是对这种资源匮乏的最有效补充。

此外,虽然全职妈妈不用上班,衣食无忧,看似令人羡慕,其实酸甜苦辣全都有。她们中不乏曾经优秀的职业女性、技术骨干等人群,人生角色的转换、生活节奏的变化、抚养孩子的压力等让她们付出太多,如果得不到家人和社会的认可,会影响她们的身心健康。

唐建勇认为,女性在家庭生活中的作用无法替代,全职妈妈对教育好下一代以及照料家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家庭其他成员以及社会对全职妈妈理性客观的评价,有利于全职妈妈走出心理困境。家庭男主人应意识到,婚姻是伴侣关系,是平等的关系,没有哪一方更优越。如果妻子已经做了全职妈妈,作为家人,特别是丈夫要尽可能多地与之沟通,多给予包容和鼓励,坦诚工资收入、同事交往等信息,打消妻子的疑虑,维持良好的婚姻关系。

同时唐建勇也建议全职妈妈群体,不应与社会完全脱节,要充分认可自己的价值。在照顾家庭的同时,也应该积极寻找灵活的工作、消遣方式。可以通过网络兼职、社区公益活动等多种方式,积极融入社会,找到归属感并实现个人价值,让自己走出情感洼地,增强家庭抵御风险的能力。唐建勇表示,市妇联也将会通过引进社工、志愿者,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为全职妈妈们多提供一些平台,给全职妈妈群体多些关爱,让她们可以相互沟通学习,帮助全职妈妈排解空虚,融入社会。

图为全职妈妈于女士正在给孩子讲故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