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斑马线礼让大观察:这是道互动题

【连网】  (记者 魏吉珂)

2月9日晚6时,市区朝阳东路江山大酒店门前发生一起两车追尾事故。

2月12日晚10时,市区朝阳东路江山大酒店门前又发生一起连环追尾事故,足足有四辆车中招。

“又是朝阳东路江山大酒店门前,又是车辆追尾,到底怎么回事?”报料市民纷纷在本报热线里发出疑问。

记者赶到现场发现,原来这里有一条斑马线。

自去年4月起,我市对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的行为进行扣分处罚,要求机动车在斑马线前减速慢行,礼让行人。近10个月来,礼让斑马线已在我市蔚然成风,但因礼让行人引发的追尾事故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看来,斑马线礼让是一道技术题。

礼让现实:

同一斑马线

三天发生两起事故

目击者是这样描述2月9日晚6时朝阳东路江山大酒店门前的两车追尾事故的。

“当时他们是自西向东行驶,前面有行人经过斑马线,前车急刹,后车没刹住就追尾了,撞得不轻。”路人宋先生说。

然而仅隔三天,2月12日晚10时,在同一地点、同一行驶方向,又发生了四车追尾事故,第三辆出租车损坏最为严重,同样也是为了礼让行人。

“前面有人过斑马线,我们前面三辆车都停了,他是最后撞上来的。我车里的乘客受了伤,还要去医院检查。”出租车司机抱怨连连。

最后一辆轿车的前脸损毁严重,驾驶位与副驾驶位前侧的安全气囊均已弹开,好在车上人员无大碍。

“他说没超速,我们会调取监控查看。这四辆车都在一个车道上,驾驶员根本看不见前方的行人,前车紧急刹车,后车来不及反应,就碰了。”赶来定损的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说。

行人观察:

安全感大增,过街现百态

2月13日,记者在这条“多事”的斑马线附近观察了一天,发现人们过斑马线真可谓“千姿百态”。有人到路口会先停下来观察路况,视车流量、车速情况行事,有人显然是“急性子”,一到路口就直接闯过去,导致前车急刹不断,后车手忙脚乱。甚至还有个别行人会从人行道突然冲上斑马线,此时驾驶员只能猛刹车、急转向了。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礼让斑马线新规实施近10个月来,人们对斑马线似乎有了新的理解。

“过马路确实有安全感了,看到车辆开始减速,我会赶快过去。”徐先生说。

“但有些车的速度还是太快,我们只能等。谁敢贸然过去呀?”一旁的李女士说。

“其实也不能都怪驾驶员,行人也有责任,看都不看就往路上冲,就算车速只有20公里/小时,急刹车恐怕也来不及,礼让应该是相互的。”在等公交车的一位女士说道。

车主吐槽:

过斑马线

比等红绿灯还紧张

与行人花式过斑马线一样,驾驶员面对斑马线的心态也各有不同。有些人看到斑马线会提前减速,观察周围情况后再缓慢通过;有些人则先观察前方是否有路人,有就减速停车,没有便加速通过;还有人即便看见有行人,也只是鸣笛示警,快速通过。

经过近10个月的磨合,大部分港城驾驶员都能礼让斑马线,但“宝宝心里也苦得很”。

“有时候真让人很上火。我停下来让他走他不走,我启动了他又走了,结果就是我礼让了还要被扣分。”车主桑先生说。

“就说江山大酒店门前那条斑马线吧,西面几十米处还有条斑马线,行人想过去,我们就得让行,但高峰期行人过马路三三两两的,一会儿一个,车走走停停也就堵起来了。”车主王先生说。

“我就怕‘半路杀出的程咬金’,这种人你就是提前观察路况也发现不了,减速了还有危险。前面的行人你不可控,后面的车你也不可控,都靠大家的条件反射,追尾真是很难避免。”赵女士抱怨道,“尊重和礼让都是相互的,我们礼让了行人,行人也要站在驾驶员的角度上想想呀。”

交警看法:

春节前后交通压力大

应相互礼让

市区朝阳东路江山大酒店门前的斑马线附近窗口单位集中,平时来办理业务的人员和车辆众多,临近新年,交通压力更是进一步加大。

不过,市交警支队交通指挥中心教导员张来军认为,同一地点三天内发生两起追尾事故的责任主要还在驾驶员身上:

“春节前后人流量、车流量都急剧增加,大家都想快速通过,在某种程度上增加了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如果驾驶员路过斑马线都能提前减速,事故率就会大幅下降。”

张来军表示,为了保证市民春节安全出行,我市交警支队全部警力都已出动,容易发生事故的斑马线路口在高峰时期也安排了警力值班。

“斑马线礼让行人是必须遵守的法规。春节前后,驾驶员应小心驾驶,遇到斑马线提前减速,行驶途中不要随意变道,有序通行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拥堵。我们也呼吁广大市民,通过斑马线路口要提前观察路况,确认车辆减速后快速通过。”张来军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