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首家“智慧菜场”试运行 扫码可支付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伏彩鹏)“以后来买菜都不用带钱了,随身带上手机就行了,而且手机扫描二维码还可以追溯商品来源,对我们来说既方便又安全。”2月12日早上,在高新区新华苑菜市场,前来买菜的李大姐乐呵呵地告诉笔者,听说她家附近的这个菜市场正在打造全市首家“智慧菜场”,她和邻居们都觉得很“高大上”。

所谓“智慧菜场”,就是依托“互联网+”理念,通过全力打造智慧农贸信息化平台,实现互联网与传统农贸的联合,运用科技手段采集交易数据、人流量数据、监控数据、农残检测数据,实现农贸市场管理、服务和监管的信息网络化、工作规范化、管理现代化。目前,我市正在全力推进“智慧菜场”建设。

当天,笔者在新华苑菜市场看到,门口处放置了一个查询触摸屏,通过滑动点击屏幕,消费者不仅可以查询到经营户以及市场的信息,还可以查询到当天该市场所有菜品的价格以及菜品最近一段时间的价格走势曲线。逛了一圈市场,笔者还看到每一个摊位上方都有一块智能显示屏,上面公示着商户的营业执照信息、商品价格信息等,而屏幕底部的二维码,市民只要拿起手机扫描一下,就可以实现手机支付,还可以直接对经营户的服务质量和商品品质进行评价,评价的结果会公示在智能屏幕上。

在一家卖肉的商铺前,有市民正在认真地挑选精瘦肉,经营户将顾客选好的肉放到专门的“智能秤”上,商品的编号、品名、重量、单价和总价等信息在智能秤的显示屏上一目了然,市民只需拿出手机扫码完成支付即可。“对我们经营者来说,扫码支付最直观的好处就是不用辨认人民币的真假了,有时候生意好,手忙脚乱一疏忽,就容易收到假钱。”该经营户说。值得一提的是,与普通菜市场不同,消费者通过智能秤完成支付后还会形成一张电子小票,上面显示着菜场摊位号、责任人、日期、菜品、重量、价格等基本信息,还有一个追溯码和二维码。扫一扫二维码,手机上就会显示电子维权小票,而且可以看到该菜品的检测信息,并可追溯菜品从产地、供货商到经营户、菜场的全过程。

“目前,智慧系统刚刚进驻,除了已经上线的商户信息查询系统,年后我们还将进一步完善智能秤和商品溯源系统,全面提升附近居民的购物体验。”新华苑菜市场经理孙广进说。

据海州市场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打造新华苑智慧菜场样板,可以给全市其他菜场提供学习借鉴的案例,从而提高“智慧菜场”的覆盖率。“目前苍梧生活广场、解放东路菜市场等都有意向参与‘智慧菜场’项目建设,我们计划年内还要再建设3至5家‘智慧菜场’,在提升市民生活体验的同时,切实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该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