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发展循环农业 刘晓华:“只为让土壤更健康”

【连网】□ 张晨晨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农村劳动力短缺、土地流转加速,合作社、家庭农场兴起,农机补贴惠农政策下乡,机插秧面积逐年加大,育苗工厂化已经形成趋势。”刘晓华是一位放弃安稳工作“下海打拼”的有识之士。他于2010年创立的连云港恒奥达肥料科技有限公司,如今已经颇具规模。

“上大学我是学农化专业的,毕业分配到灌南县农资公司工作,当过技术员、农业股股长以及副总,但朝九晚五的生活,让我的生活渐渐没了激情。2002年,我出来单干,慢慢地在市场上摸索和闯荡。”说起当初创业的初衷,刘晓华侃侃而谈:灌南县有全国最大的化工食用菌生产基地,需要消耗不少废弃农作物资源,这么好的资源优势,为何不好好利用呢?想到这里,他决定发挥专业特长优势,同时依托地方资源优势,发展农业循环经济。

他用食用菌、白酒酿造废料、作物秸秆及畜禽粪便等作为原料,研发、生产水稻育苗基质、蔬菜育苗基质、有机肥、水肥一体化、秸秆腐熟剂、菇渣转化饲料等。

这家企业在完成自己的艰难拓展之时,也在默默履行着一定的“环境责任”。在前不久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草案)》进行了审议,这是我国国家层面指定的第一部土壤污染防治领域的单行法。市场人士认为,政策利好之下,我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有望取得较大突破,并将极大地释放环境监测和土壤修复等市场空间。

“我们企业正在为防治土壤污染而不懈努力。”刘晓华介绍:恒奥达有机肥中的有机质像是土壤的“肌肉”,它与土壤中的矿物质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是土壤肥力的重要物质基础。增施有机肥,可促进土壤微生物繁殖,改善土壤物理、化学性状和生物活性,促进土壤团粒结构形成,使土壤中的水、肥、气、热得到调节,增强土壤的通气和和保水、保肥性能,从而提高土壤肥力。

刘晓华说:“我们生产的产品,能防止土壤板结、土壤沙化、调整PH值,增强土壤蓄水、保水能力,提高微生物含量、提高保湿效果,从而提高作物抗旱的能力。”依托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中国农科院、江苏省农科院等4家战略合作单位的“智囊”支持,他们已经拥有3项国家专利,两大核心技术,成为我市年轻而有活力的企业,并受到不少省市领导的关注。

据刘晓华介绍,前者应用于水稻机插秧育苗、蔬菜育苗、无土栽培等领域,前景广阔,并已荣获“连云港名牌产品”等称号,自上市以来,销往江苏、安徽、浙江等地,受到各地农民一致好评,被誉为“傻瓜型”技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