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中国好人”印学金给留守娃送新年礼物

【连网】□王文 张开虎

“我一月工资5000多,够俺老公俩花。这点奖金给孩子们添个新书包,就作为新年的礼物了,让他们高高兴兴地过个年。”2月5日,东海县洪庄镇王庄村71岁退休教师印学金在教完上午的课后,淡淡地说,“这些孩子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有的春节还不一定回来,他们不容易。”

印学金所在的王庄村,地处东海县西部马陵山脉的丘陵地带,过去村民们仅靠种庄稼维持生计,收入微薄。近年来,村里大部分青壮年纷纷外出打工,只剩下老人和一群带不走的孩子“留守”看家。2009年印学金从教师的岗位上“光荣退休”后回到村里当起了农民,目睹了村里“留守儿童”无人看管,车祸、淹亡等悲剧不断“上演”的情况。2014年,38年老教师的责任感让他义无反顾在家里投入数万元办起“留守儿童阅读辅导班”,义务辅导本村孩子读书学习。4年多来,他每年自掏腰包四五千元,为孩子们购置桌椅、课本、杂志、粉笔、墨水等。目前,辅导班里拥有图书2000多册,本村和附近村里200多名孩子经常来此读书学习。 从此,暑去寒来,“耕读传家”志愿者印学金的阅读班成为数百名留守孩子温暖的家。他的大爱情怀赢得了村民们敬仰,他照亮乡村的“红烛精神”,深深感动了许多人。去年9月9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以“一位退休乡村教师的‘坚守’”为题,对印学金老师感人事迹进行了深度报道。同年9月,印学金荣登9月份助人为乐“中国好人榜”。

走进印学金家一栋四间三层的楼房内,偌大的客厅内摆放着12张崭新的桌子,满头白发的印学金正在给放寒假在家的25名孩子上一堂“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听党话 跟党走”红色教育课。“要做一名尊敬长辈的孩子,在家要听爷爷奶奶的话……”课堂上,精神矍铄的印学金一板一眼地说着,孩子们也静心聆听着他的提醒与教导,徜徉在心灵世界的桃花源。

“昨天,我被县关工委评为特等奖,奖励了6000元。”课间时间,印学金趁着孩子们拿着跳绳、鸡毛毽等走出教室玩耍时候,把事先买好的崭新书包和本子分发在每个学生的课桌上,“教了一辈子的书,对孩子那是特殊的爱。”

室外,孩子们尽情地享受假期的快乐,一片欢声笑语。“真的没想到,印爷爷会给我们发新年礼物。我一定要好好学习,绝不辜负印爷爷对我的希望。”看着印有红色卡通的书包,留守儿童小茹高兴地跳了起来,“等爸爸妈妈从宁波回来,我一定给他看看。”

“这些奖金我将全部花在我的辅导班上,余下钱我再买点本子和图书给孩子们用,让他们多学点知识。”看着兴高采烈的孩子们,印学金饱含深情地说,“这个班我会一直免费办下去,而且还要办的更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