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暖心!盲人姑娘乘火车回家 “看见”一路好人

【连网】(记 者 黄 威 通讯员 李佃好 袁建军) 春运期间,火车站候车室里挤满了归心似箭的游子。对于一位盲人来说,返乡过年的旅途更加不容易。但对在连云港务工的内蒙古姑娘李静(化名)来说,今年的返乡路相较往年更加平坦。

李静的家乡扎兰屯市距离连云港2000多公里,在连云港从事盲人按摩工作的她,如何安全、顺利地回家过年就成了一件大事。

去年12月15日,李静乘坐火车到达连云港东站,刚刚下车,客运值班员葛海涛就上前搀着她的手热情招呼:“小李,你好啊,你回来了。”李静每次在连云港东站乘车,都是葛海涛为她服务,葛海涛的声音对她来说已经十分熟悉。虽然只说了几个字,但李静马上听出来是葛海涛,她说:“谢谢你啊,海涛姐,又给你添麻烦了!”

在葛海涛把李静搀扶出站交到她的朋友手中后,李静握着她的手,对她说出了自己的心愿:“今年我一个人回内蒙古老家过年,到时候还请你帮忙啊!”

2月5日是李静乘车回家的日子,葛海涛主动给她打去电话,商量好她来车站的时间。到了预定时间,朋友把李静送到了连云港东站。“你放心好了!行李我们来拿,我们搀着你上车。”李静刚进站,葛海涛就迎上来搀扶她,客运员陈士良拎起李静的行李,从重点旅客特殊通道提前送她进站上车。

上车后,葛海涛和列车员一起将李静带到她的铺位前,帮她把行李放好。葛海涛早已跟列车长黄磊联系好,反复叮嘱要把李静照顾好。葛海涛还提前和北京站联系好,确保李静到达北京站后有人接站。

顺利登上回家的列车,李静十分开心,她笑着说:“我虽然是盲人,但乘坐火车回家我‘看见’了一路好人!”

昨天,记者在连云港东站看到,候车室内挤满了拎着大包小包返乡的旅客,候车室里不仅有客运值班员在为旅客们服务,还有不少志愿者在为旅客奔波忙碌。上午11时20分,连云港东站开往广州的K304次开始检票,客运值班员金明带着志愿者在候车室巡视,发现一位带着小孩的女性旅客,又要抱孩子又要拿行李,手里还攥着车票,手忙脚乱。金明马上上前,和志愿者一起帮这位旅客拎行李,将她和孩子送上车安顿好才又匆匆赶回候车室继续为其他旅客服务。

对连云港东站的客运值班员来说,这样的场景是再普通不过的日常工作,但是对旅客来说,却是一次非常暖心的旅程。该站客运值班员夏振琴说,春运期间服务重点旅客,大家总结出“三件宝”:轮椅、热水和微笑,用轮椅把行动不便的旅客送上车,一杯热水让旅客在寒冷匆忙的旅途中暖暖身子,微笑和细致耐心的服务让旅客旅途体验更美好。

服务重点旅客,光靠一腔热情还不够。连云港东站配备了小药箱,常备速效救心丸等药物,还联系当地医务人员对客运值班员、站务员等岗位人员开展急救知识培训。对于经常在连云港东站乘车的重点旅客,车站登记他们的信息和需求,以便更好地开展服务,这些重点旅客,很多都跟经常为他们服务的客运值班员成了熟人、朋友,对他们的服务赞不绝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