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过去一年,港城人更爱生活 更舍得花钱了

【连网】每到年底,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话:“我的钱都花到哪儿去了?”这个问题,堪称现代年轻人生活的“最大未解之谜”。2017年已经过去,是时候回顾一下:今年的理财状况怎么样?存钱计划进展如何?钱都花到哪儿去了?

近日,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发布了港城2017年收入消费大数据。根据住户抽样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连云港城镇居民生活消费支出平稳增长,八大类消费支出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为19315元,较2016年增加971元。

家庭消费品更新换代更快了

□ 袁春梅 陈秋玲

家住海州区路南街道盐河社区的袁帆,2017年5月刚结婚,新房装修得温馨,买了各种新式家电,客厅到卧室都装上了空调。但是,寒冬来临,她还是新添了智能取暖器。

在寒风中行走十分钟路程,袁帆感觉浑身冻透了,回到家中,赶紧打开卧室的智能取暖器。这个智能暖房器长约1.5米,高约0.2米,紧挨着墙放在墙角,袁帆打开遥控器,很快吹风口便温和地吹出阵阵暖风。

“空调吹时间长,会觉得很干燥,这个暖房器放在墙角,不占地方,不产生任何噪音,自然对流方式不破坏环境内水分子含量,在加温的同时,有效保持空气湿度,能提供安全舒适的采暖环境。”袁帆说,老公知道她是个特别怕冷的人,在朋友家发现了这个“取暖神器”,就赶紧也买了一个回家。

眼前的这台小小暖房器,看似不大,价格也不算便宜,一共花了1499元。起初袁帆还有点觉得老公乱花钱,后来觉得这个用着挺好,也就不放心上了。这个暖房器操作简单,如果不小心碰倒了,会自动断电,以后有了孩子,用起来也会很安全。

袁帆说,像他们这样的年轻人,越来越重视生活质量的改善,不仅自己在吃、穿、用、住消费上向优质、高档化迈进,也在带动着家人更新观念。在她的影响下,她的父母现在使用生活小家电的频率也越来越高,在家电和家庭日用品方面的支出逐渐增多。

2017年,连云港城镇居民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类支出为1189元,较2016年增加65元,增长5.8%。随着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城镇居民逐渐开始追求生活品质,耐用消费品更新换代,在家具家电和家庭日用品方面的支出逐渐增多。

市民在保健方面更舍得投入

□ 袁春梅 刘静 文/图

“我从小就是个爱运动的人,但这十几年一直忙着开店,没有时间健身,这几年店里生意稳定了,我们一家三口开始健身了,儿子每周打篮球、练跆拳道,我是每周练瑜伽、去健身房。”

36岁的马爱红和老公在海州宝利街经营了两家眼镜店,白天一直忙于眼镜店的生意,忙的时候一天几十副眼镜配下来,胳膊都抬不起来,每天即便再累,她也会坚持去健身房,让自己出出汗,晚上回家睡个好觉,心情美美地迎接新的一天。

马爱红是浙江人,老公老家东海,两人父母都不在身边,一切都要靠自己。从2005年开店到现在已经整整13年了,经济上宽裕了,这个典型的南方小女人也开始“盘算”着怎么把一家三口的生活过得精致。

这几年,全家在健身保健方面的投入可谓不菲。“我儿子是个小胖墩,虽然只有12岁,但已经接近100斤了,从一年级开始练跆拳道,每年6000多元的学费,我从不犹豫,去年又报了篮球训练班,每年学费4000多元。”马爱红说,儿子喜欢跆拳道和篮球,她一如既往地支持。她和老公也在健身房办了两张卡,晚上店里忙完了,夫妻俩一起去健身,她特别喜欢瑜伽,已经练两年了。

每年一家三口用于健身的投入差不多要2万元左右,但是对于这笔健康投资,马爱红觉得很值得。从她的脸上,很难看到岁月留下的痕迹,她常被人说是“逆生长”,马爱红说这都是健身带给她的“福报”。

近年来,随着医疗制度的不断完善,减少了城镇居民看病的压力,大家更加重视平时的保养,在保健产品上的消费支出有所增加。2017年连云港城镇居民人均医疗保健类支出为1085元,较2016年增加54元,增长5.2%。

外卖推动百姓换着花样吃

□ 袁春梅 苏祥龙 

一个繁忙的工作日,午休时间打开手机,在外卖平台上点一份餐,稍事休息,外送员就会将美味送到你的手上;一个下雨的周末,点上一杯咖啡、一份点心,在家也能享受精致的下午茶;一个好友间聚会,不用忙碌、不用准备,几份外卖就能搞定一顿大餐……不得不说,外卖服务的日趋成熟,促进了城镇居民在饮食方面的消费支出。

“我们点一份外卖吧,想吃什么?”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家住海州区新海街道常乐社区的吴女士在家收拾整理屋子,一不小心就忙到了11点半,眼看着还有活儿没干完,一旁的孩子又喊着肚子饿,吴女士索性拿起手机打开美团,跟孩子一起点想吃的东西。

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吴女士点的外卖就送到了她的手上。吴女士说,她平常也很少在家做饭,因为丈夫经常外出不在家,而孩子在幼儿园中午也不回家吃饭,她经常都是在外面吃,现在有了网络外卖平台,足不出户就可以吃到自己想吃的东西,真是太方便了。

家住常乐社区大庆巷的李大妈因为腿脚不便,每天上菜场买菜都很麻烦,但是儿女又不在身边,社区在了解到李大妈的情况之后,上门与李大妈进行交流,并告知李大妈现在只要从网上下单,简单几步就可以将她所需要的菜品送货上门。经过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导,李大妈终于学会了如何在外卖平台上买到自己所需要的东西。自从会用外卖平台以后,她再也不用每天那么麻烦地跑到菜场去买菜了。

肚子饿了,打开外卖APP,你想吃的东西就会映入眼帘,甚至都可以做到每天不重样,大大丰富了居民的生活饮食。2017年连云港城镇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为6152元,较2016年增加228元,增长3.8%。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外卖平台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城镇居民在食品烟酒方面的消费支出。

网路助亲友联络不断线

□ 袁春梅 马丽  文/图

“放假了,我们来跟哥哥视频聊天吧,把你们的成绩都跟哥哥说说。”近日,家住连云区墟沟街道南巷社区的王女士,拿出手机,跟远在徐州的大儿子发起视频聊天请求。

王女士说,多年前她跟丈夫离婚,大儿子判给了前夫,两个女儿跟着她一起生活。她不想因为自己的婚姻影响孩子们之间的感情,造成他们之间的隔阂,所以经常会带着两个女儿跟哥哥视频聊天。

就在2016年,他们建了一个家庭微信群,一家人经常在微信上互动。“快过年了,我二女儿也马上过生日了,前几天,孩子们就在群里发红包祝贺她生日快乐。我和前夫看着孩子们能够互助互爱心里感到特别欣慰。”王女士说。

现在很多家庭都有自己的微信群,不仅可以增强家庭成员之间的联系,它还成为沟通感情和一家人商量大小事务的交流中心,不管你身处何地都能够及时参与家庭大讨论。

“90后”的小唐大学毕业后,就成了一位白领,她说:“以前,每逢元旦和端午等这些传统节日,我们年轻一辈觉得这些节日跟我们关系不大,工作一忙起来,连最基本的节日问候也都省了。但是自从我们的家庭微信群建立以后,看到长辈们对这些传统节日的注重和内心的那种敬畏感,我也受到了启发。现在每到这些节日,我都会尽量推掉应酬,赶回家和父母一起吃饭,实在回不了家就和家人视频,一家人一起说说笑笑,这节日才过得有滋有味。”

小唐说,她每个月的手机费用都在100多元,经常会不小心超流量,去年索性将套餐升级,不再为流量担心,每周至少保证跟父母视频聊天两次。

网络的普及导致移动话费、上网费增加,成为通信类支出增长的主要原因。2017年连云港城镇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为1791元,较2016年增加56元,增长3.2%。

城镇居民消费观念正在转变

□ 袁春梅 范学涛

根据住户抽样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连云港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0293元,较2016年增加2440元,首次突破了3万元大关。百姓的口袋越来越富足,花出去的钱也自然是越来越多,大家的消费观念也在渐渐发生着转变。

“80后”张琰,记得自己还是一个小女孩时,每年她都要等到过年才能尽情地享受她所喜欢的食物或是得到自己想要的礼物。而一些难得一见的稀缺食材,也要尽心蕴藏起来留到逢年过节时才拿出来享用。而如今,不但鸡鸭鱼肉、河虾海鲜成了张琰家日常餐桌上的常客,她还迷上了手磨咖啡,为家里添置了用来制作面包和西点的电烤箱。

消费是生活的依附,港城人的消费从理性时代演变到感觉时代,进而再到感性时代,是生活的积淀,也是社会的变迁。

“2017年连云港城镇居民人均食品烟酒类消费支出占人均生活消费支出的比例,即恩格尔系数为31.8%,较2016年下降0.5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相关工作人员分析,随着收入的增加,食品烟酒类消费在满足基本需求的情况下,城镇居民的消费意愿逐步向其他方面倾斜。

发展型、现代型和享受型消费比重开始上升。2017年连云港城镇居民人均居住消费支出占人均生活消费支出比重为19.3%,较2016年增加0.5个百分点;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占比为16.9%,较2016年增加0.3个百分点。城镇居民的消费观念逐渐转变。

但是在信息爆炸、电商盛行的年代里,包着各种糖果外衣的营销手段时刻催动着人们的消费欲望,“剁手”、“种草”、“买买买”成了人们天天挂在嘴边的口头禅。钱变多了,想买的东西也跟着变多了,当实际的可支配收入无法满足膨胀了的消费欲望,很可能还没到月底钱包就空了,很多东西有没有买的必要,还是要三思而行。花钱,的确是一件又痛苦又美好的事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