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免费热水 招工信息 法律援助 寒冬里站桥农民工有了温暖的“家”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刘聪 王一平 颜新星)提到沈圩桥,不少老新浦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桥边总是站着很多农民工,举着小牌子找活干。最近天气寒冷,他们还是站在寒风中等待吗?日前,笔者路过沈圩桥时,发现站在桥边的农民工少了不少。原来,他们都去了旁边的沈圩桥新市民劳务市场,里面不仅有热水供应,还免费提供招工信息。寒冬里,农民工们有了个温暖的“家”。

据了解,沈圩桥新市民劳务市场是浦西街道办事处投资100多万元建立的,占地900余平方米,距离沈圩桥不到20米。市场共有两层,一楼是劳务交易大厅和智慧养老中心,二楼是综合活动培训室、阅览室和法律工作援助站,市场外还设有卫生间。

“这里挺好的,比外面暖和多了,夏天还有电风扇,也不怕风吹日晒,市场还给介绍活干。”农民工老颜说。老颜是附近的老面孔了,因为文化程度不高,跟人学做水电工,一直在沈圩桥上找活干。“冬天冷夏天热,连个喝水的地方也没有,有时一站就是一天,又不敢走,怕有活找上来,就指着这个吃饭了。”新市民劳务市场建好后,老颜听说里面可以免让农民工休息,就进去瞧了瞧,果然有椅子和桌子,还有免费热水提供。老颜上次接的附近居民卫生间改造的活,就是市场管理人员介绍的。

在市场一楼劳务交易大厅里,有一块电子大屏,上面滚动播出一些招工信息。“我们专门和区人社局建立联系,从他们那拿到用工信息,在大屏上播出来,帮助大家找工作。”新市民劳务市场负责人杨昆告诉笔者。春节将近,大部分农民工都回家了,市场利用这个空档期对一楼大厅进行了修升级。

除了便民设施外,新市民劳务市场还设有法律援助工作站维护农民工权益。浦西街道组织发动律师、公证员、法律援助志愿者等,通过悬挂条幅标语、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等形式,针对农民工常见的追索劳动报酬、工伤损害赔偿、劳动合同纠纷,为来往农民工提供面对面、一对一的贴心法律服务。

农民工许三军就是法律援助的受益者。去年,一个包工头找到他做防水活,然后借口做得不细致,有一处渗水,一分钱都没给。许三军找到法律援助工作站寻求帮助。经过调解,最终许三军把渗水的地方弥补好后拿到了工钱。

如今,新市民劳务市场已经成为后沈圩片区广大农民工劳动用工交易的新平台,通过合理引导附近农民工进场交易,规范管理,为这些务工人员提供免费的劳务交易场所。同时,又能保证沈圩桥道路畅通,减少安全隐患,解决了这里长期形成的马路市场拥堵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