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开发区法院出台意见 纠正涉企错误行政处罚

【连网】(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薛子裔) 对涉企案件将慎用查封、扣押、冻结、划扣等保全措施,努力避免企业破产清算,严格审查针对企业的行政处罚,在景区设立巡回审判点……辖区内有三个国家级产业区和风景名胜区的市开发区法院,近日出台十条实施意见,为辖区企业、产业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对涉诉企业申请诉前财产保全的,法院将优先办理,主动利用执行查控系统查询被保全人的财产状况,确保企业在胜诉后及时兑现合法权益。同时,为暂时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办理诉讼费用缓交审批手续。对涉及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建设的案件,法院将快速妥善审结。

在涉企纠纷中,法院将尽力促成当事人调解结案,维持双方合作关系。对生产经营正常、有市场、有效益,但出现暂时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通过调解尽力维护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对厂房、设备慎用查封、扣押等保全措施,对职工工资、购买原材料资金慎用冻结、划扣等保全措施。对已经采取保全措施的财产,将尽量在可控制的范围内允许涉诉企业继续使用。企业为被保全的财产提供反担保符合法律规定的,依法及时解除保全。

在企业破产案件的审理上,法院将灵活运用破产重整、破产和解法律机制,努力避免破产清算,实现企业、职工和债权人的共赢,最大限度地帮助资金周转遇到暂时困难、但具有发展前景的企业重返市场。对资不抵债、无发展前景的企业,积极推动企业重整和解,助力促进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

法院将严格审查针对企业的行政处罚措施。对无法律依据、程序不合法以及处罚数额明显不当的案件,及时作出确认违法、无效、撤销或者变更判决。涉及企业的工伤认定案件,将正确处理保护弱势群体利益和平等对待用人单位合法权益的关系,以及行使司法审查职能与支持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依法行政的关系。

在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等重点景区,市开发区法院将设立巡回审判点,就地快速解决因旅游合同、服务、消费等引起的民事纠纷案件。同时,指导旅游景区管理机构做好调解工作,为旅游消费者提供法律帮助。

法院执行部门将及时兑现裁判款项,盘活企业流动资金,维护涉诉企业合法权益。对资金暂时困难且有发展潜力的被执行企业,引导当事人通过债权转股权、债权转经营权、分期执行等方式达成执行和解,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对新医药、新能源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企业,法院还将聘请知识产权审判领域专家为知识产权顾问,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