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港城快递行业春节放假时间出炉

【连网】  □ 徐誉宁

距春节只有不到20天时间了,港城市民的生活也开始围绕忙年展开,而习惯了网购的市民已开始在电商平台置办年货、购买过年新衣等物品,快递行业已也开启了忙碌的“春节模式”。昨日,记者走访了我市多家快递公司了解到,多数快递公司都将在腊月二十八左右放假,放假时间约为一周。目前,由于受到部分地区雨雪天气的影响,已有部分快递公司已停止了新疆、西藏等偏远地区的收寄件业务。广大市民如要网购或者寄件,尽量提前安排。

近期港城快递业务量持续增长

“再过几天,我有货,你有钱,就是没有快递员!”近日,热衷网购的市民一定注意到,网上各种卖家在宣传中都打出这样的口号,告诉大家快递公司即将放假,网购下单要抓紧。有些店铺甚至已经挂出新疆、西藏等偏远地区已经不再接受订单的公告,再加上最近全国许多地区均出现了雨雪天气,因而不少市民担心物流受到影响,而纷纷选择提前下单。“赶紧清空购物车,心里才能踏实。”这句话已成为港城网购族们的心声。

“1月21日之后,天猫年货节就开始了,一直延续一周。所以这几日,快递业务量比平时要多一些。”昨日,我市一申通快递网点负责人介绍,春节临近,市民网购需求旺盛,快递数量猛增,预计“祭灶”前后将有一波派送小高峰。而且春节前许多网店的优惠力度很大,也是业务量激增的一个重要原因。这几日该网点的派件物品中,相当一部分是市民购置的年货、过年新衣等物品,而由于最近气温大幅降低,还有一部分派件物品为取暖器等大件物品,这些快件体积和重量都不小,因而给派送增加了一定的难度。“这几天,平均每天的业务量约400多票,再加上周末的一场大雪,收派件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所以今天特别忙。”采访中,申通、圆通、韵达等快递公司均表示,这样的忙碌的情况将会持续到春节前,尤其是“祭灶”前后。

根据市邮政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从1月中旬以后,我市快递业务量持续增长,每天进出港快件在60万~70万件之间,与1月上旬相比,增加了近三成。

已有快递企业停止偏远地区揽件

那么针对很多市民关心的我市各大快递企业的放假时间,记者昨日采访了多家快递企业了解到,从昨日起,除了申通快递已经停止接收新疆、西藏、青海等偏远地区的快件,韵达、中通、圆通目前仍在接收以上偏远地区的快件,但是最迟将在2月1日之后停止揽收。

目前除了偏远地区外,其他地区的快件,各大快递公司均正常揽收,申通快递、韵达快递大约2月13日(腊月二十八)停止揽收。中通快递大约在2月14日(腊月二十九)停止揽收。圆通快递具体放假时间还没有确定,但是根据以往惯例以及今年的天气情况,大约会在2月10日(腊月二十五)左右停止揽件。但是以上各家快递公司均表示,进港的快件会在年前全部清仓,全部送到市民手中,大年初一也会安排人员值班,只要有快件进港,就会正常投递,年后大约2月21日(正月初六)开始正常营业。

“最近一段时间,全国很多地区受到恶劣天气的影响,对快递行业影响还是挺大的,所以很多快递公司或许会根据实际情况提前收工。”我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以往的惯例,各县区快递企业的停运时间要比市区稍早一些,一般在年前一周就会停止揽收,提前开启“春节模式”。因此,有寄递需求的市民最好提前着手,以免带来不便。

邮政、顺丰春节期间不打烊

那么如果市民想在过年期间寄快递应该怎么办呢?记者了解得知,2018年春节期间,中国邮政EMS、顺丰均不打烊,均正常派收。作为每年春节期间的寄递服务主力军,中国邮政EMS会像往年一样“无缝隙、全覆盖、不停休”。市民如果要在过年期间寄快件,可拨打邮政EMS客服电话“11183”,一个小时内将有快递员上门揽收。或者拨打顺丰客服“95338”进行投递。

而对于市民们担心的过年期间寄件会不会加价的问题,连云港市邮政速递物流公司视察员施莉敏表示,目前很多网店挂出的“江浙沪加价发邮政”这一情况,纯属卖家自主行为,目前邮政EMS还没有收到关于过年寄件加价的通知。而顺丰方面也表示过年期间不休息,与平常一样收发件且不会加价,但是由于采取的值班制,快递人员轮流休假,春节期间收派件可能会稍微慢一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