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揭牌仪式在连举行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王士伟)1月22日,“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揭牌仪式在中行连云港分行成功举行。

据了解,“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是全国总工会和中国金融工会长期以来探索创新服务发展大局推出的一个新平台、新载体,对发挥劳模工匠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提升员工队伍素质、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2年,中行连云港分行“兴旺技能拓展中心”正式成立,旨在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努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在“兴旺技能拓展中心”领衔人李兴旺的带领下,该中心2014年被命名为“江苏省分行劳模创新工作室”,2015年被江苏省分行命名为江苏省分行“员工业务技能培训中心”,2017年被命名为“全国金融系统劳模(优秀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2017年11月被授予首批“全国示范性劳模与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目前,“兴旺技能拓展中心”拥有功能齐全的教室3个,350平方米,配备50余台电脑及点钞器具,共有培训师3名。

近年来,该中心先后培养出6名中国银行系统全国冠军、31名省行单项冠军、115名省行单项前三名;多人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共青团十七大代表、省劳动模范等荣誉。这些都得益于工作室领军人物李兴旺在背后的默默付出。

30年前,李兴旺从武警部队复员进入中国银行东海支行,他从点钞入手,以本行内、人行金库的点钞行家里手为师,每天自行封闭练习。刚开始,由于基础薄弱,技术不到位,手指常被捆钞纸划出一道道血口,手上的胶布是从未间断。功夫不负有心人,1989年秋,入职不足一年的他获得中国银行连云港分行点钞二级技术能手,这是他首尝胜果。此后,李兴旺更是多次在省行以及全国金融系统业务技术比赛中获得殊荣。

为了将工匠精神传承下去,2001年,李兴旺转而从事技能教学工作,17年来,他利用每次比赛、交流机会,仔细观察,反复揣摩,潜心钻研,探索了一套科学有效、独具特色的“三结合、三理顺、四优化”教学心得,即“兴旺教学法”。2016年,该教学法被评为“江苏省职工十大先进操作法”,成为金融系统唯一荣获此项殊荣的机构。

近年来,他先后应邀到湖南、江西、黑龙江、云南、西藏、天津、广西等分行进行技能演示和技能交流教学,多次受省行委托对省辖其他分行进行技能辅导,培训比赛选手1000余人次。在全省金融系统,“兴旺技能拓展中心”已成了中行的品牌,曾先后为招商银行、农发行、交通行、江苏银行等进行培训和指导,既推进了员工业务技能和服务能力的提高,也提高了中国银行的知名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