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高新区菜单式点课、个性化定课 打造跨区域党员冬训直播大课堂

【连网】(□ 周莹 滕安然 谢徽音)党员冬训是冬季党员教育的重要内容。今年,高新区通过菜单式点课、个性化定课、直播方式授课,推出了一批精品课堂,实现了跨区域大课堂,有效提升了学习效率和参训率。

广泛调研掌握党员迫切需求

高新区党群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提高党员冬训的针对性,他们前期在高新区选取1693名基层党员进行充分调研,收集了1273份诉求,根据这些诉求,制定了个性化的课单,从中精心打造出花果山街道的“田间课堂”、南城街道的特色小镇现场观摩、郁洲街道的“话发展看变化”现场活动等一批精品课堂。他们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精品大课堂,让不同街道的党员相互学习,借鉴对方好的发展经验,了解对方街道的发展现状,开阔了基层党员的视野,获得广泛好评。

在南城街道党员冬训现场,现场讲解员为该街道的党员介绍南城古镇改造情况。“我们现在的位置是凤凰商务花园南门。”讲解员简单几句话介绍了此次南城党员冬训现场情况。南城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今年是南城古镇征收建设关键之年,他们希望通过这次冬训活动,让南城党员们了解家乡变化,特别是南城特色小镇建设的思路,为南城特色小镇建设凝聚人心、增强信心、汇聚智慧,共同将这座千年古镇打造成高新区的一张名片。

差异化定制满足需求

高新区党群部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高新区各个街道的基层党员年龄层次、知识结构和学习需求各不相同,例如郁洲街道退休党员较多,对养老、医疗服务和社区文化生活等较为关心,而南城街道的中青年党员则更关心学区教育、就业创业、国家产业发展等方面政策。花果山街道靠山吃山,有搞特色农业种植的传统,老百姓对种植技术比较关心。

针对这些不同需求,高新区开设差异化课堂,分门别类邀请各个领域的专家前来授课,同时组织丰富多样的现场活动,不仅从内容上应有尽有,在形式上也更具活力。例如组织青年党员参观企业,增强他们对于高新区产业发展的信心,从而激发其参与全区建设的动力。

“行距40至55厘米,一垄6000至8000棵苗……”在高新区花果山街道前云村徐连祥的草莓大棚,来自市农委园艺站的农业专家鲍继友为该街道党员进行草莓种植技术培训。

徐连祥是花果山街道的草莓种植大户,他告诉笔者,今年他承包了10亩地,搭建了10个草莓大棚,预计每个大棚能产草莓5000斤至6000斤,收入在4万元至5万元不等。

靠着草莓采摘业务,徐连祥家的小日子越发红火。为了调动更多的村民通过发展采摘,提高家庭收入,今年党员冬训期间,高新区通过“直播课堂”的方式不仅让花果山街道的党员看到农技专家讲课,还让临近的南城街道、郁洲街道党员们了解草莓种植经验。

直播授课满足差异需求

往年在开展集中学习时,很难在人数上将基层党员聚齐。因天气较冷,部分党员在出行上存在一定困难。此外,花果山街道流动党员数目较大,南城街道党员结构中老年比重偏大,这些党员虽然学习意愿强烈,但受现实条件限制而无法参训。

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新区“直播课堂”采取灵活的观看方式,手机直播与集中授课相结合,党员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和时间安排自主选择参训方式、参训时间。出行不便的党员只要登录直播页面就可以足不出户参与学习,而白天工作的党员也能利用闲暇时间观看直播回放,保证工作、学习两不误。

家住南城九岭社区的王大爷就是这样一名党员。他家有几亩地,往年都是种植稻麦,收入不高。今年,他听说花果山街道请来农技专家介绍草莓种植方法,非常感兴趣,但是因为天气不好,不能赶到现场请教专家。听到老王的苦恼,南城街道工作人员上门为老王安装了直播APP,老王打开手机就可以听到花果山街道党员冬训现场农技专家的讲课,还可以现场提问,老王感觉这样的党员冬训非常有效率。他告诉笔者,听了农技专家的课,他也想试试种草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