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拉伸产业链 灌南聚焦富民撰写产业发展大文章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王月 孙荪)“以前我在外地服装店打工,月工资不到2000块。现在在裕灌采蘑菇,每天工作不到8小时,一个月能拿4000多块钱,一日三顿饭还免费,没想到在家门口工作这么好。”谈起家门口打工,灌南县三口镇何庄村37岁的赵开平非常开心,她每天到裕灌食用菌公司上班仅10分钟车程。在灌南,像赵开平这样的务工者越来越多,这都得益于灌南县委、县政府聚焦富民,做足产业发展文章的精心谋划,让更多居民在家门口就业创业,实现富民增收。

科技含量高的劳动密集型食用菌产业就是其中的最好例证。近年来,该县用工业化理念发展现代农业,以打造国内一流农业园区为目标,规划建设了1.2万亩核心区、1万亩拓展区、2万亩带动区三个层次不同但又紧密相连的区域。通过政府引导、科技支撑、政策扶持、龙头带动、产业融合等措施,逐步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的新路子。目前,该县拥有裕灌、相如等食用菌工厂化企业40余家,年总产值50亿元,创造就业岗位近2万个,从业人员月薪在3000元以上,年吸收利用木屑、秸秆、玉米芯等农林产品下脚料和畜牧业废弃物100多万吨,带动农业增收近10亿元。

同时,灌南还积极培育更多的富民产业。该县去年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全面加快产业富民项目建设进度,带动更多农户积极参与创业就业,推动产业富民取得成效。去年,全县新增农民合作社80家、家庭农场50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新增新型职业农民1万余人。灌南农民增收的“富矿”越来越多,产业工人的口袋也越来越鼓。

灌南县委、县政府还适时开展“热爱灌南 奉献家乡”主题行动,此举吸引了更多的灌南籍在外企业家回乡投资兴业。其招商项目多、体量大,招商引资成果喜人。去年全县新签约项目54个,计划总投资175.3亿元,新开工项目40个,计划总投资97.9亿元;新竣工项目21个,计划总投资36.88亿元。全县工业经济增势强劲,化工钢铁两大主导产业实现应税销售收入265亿元、税收12.6亿元。绿色建材、电子信息、精密机械产业等新兴产业也快速成长,实现销售收入10.5亿元。随着一大批产业项目的建成投产达效,带动了越来越多的产业工人实现就业增收。

据介绍,为进一步拉伸产业链条,营造更好的就业、创业环境,该县今年将继续实施政策激励计划,认真落实“21条”优惠政策,进一步研究制定更大力度的促进创业就业激励政策,更加有效地鼓励自主创业、引导返乡就业,确保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1万人,返乡创业450人,带动就业8000人,实现创业带动就业效应倍增,富民增收步伐不断加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