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赣榆返乡创业大学生刘敏获评全国农业劳动模范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 通讯员郑世彬  姚绍庄) 19日,从赣榆区农委传出喜讯,赣榆区黑林镇河西村春林农作物种植业合作社负责人刘敏获评全国农业劳动模范。据悉,此次评选表彰活动由农业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举行,全国共评选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379人,是继1957年、1990年之后第三次面向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开展的集中表彰,也是新世纪以来我国首次面向农业劳动者和全国农业系统集中开展的一次重要表彰。

现年30岁的刘敏是赣榆区沙河镇人,2009年毕业于江苏科技大学。大学毕业后,她放弃舒适的城市生活和丰厚的报酬,在创新创业的浪潮中用新时代青年的激情和智慧砥砺前行,扎根山村创业发展工厂化栽培杏鲍菇,携同家乡的村民向着致富的大道,迈出自强不息的铿锵脚步。

2012年,她成立连云港市春林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2015年,投资兴建了连云港磨圣如食品有限公司。如今在她的努力下,黑林镇由一个落后闭塞的乡镇发展成为全国农业示范乡镇,年产杏鲍菇鲜品8500余吨,产品销售网络遍布全国十七个省直辖市,打造了年产值6000万元的杏鲍菇“王国”。并依托黑林镇大吴山保护区地理优势,开发多种珍稀食用菌、药用菌养殖,发展特色旅游基地,把合作社打造成一个绿色可循环现代化农业科技集团。

近年来,她先后招收230余名农民进厂常年就业,人均年收入五万余元。还吸纳农户入社,在合作社院内建设大棚种植“试验田”,免费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先后培训农民2000余人次,使每户年增收2万余元,带动410余户农民脱贫致富 ,促使当地农业从传统向高效转变。在扶贫帮困方面,刘敏还带领党支部一班人常年开展国家扶贫日走访慰问、重阳节看望老人、捐资助学等活动。

近年来,春林农作物种植合作社先后被评为江苏省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连云港市重点龙头发展企业、连云港市爱心扶残助残单位、连云港市青年文明号等荣誉,其产品获得了连云港市名牌产品、国家无公害农产品等称号,个人也先后获得第二届中国创翼全国总决赛金翼奖;第十二届江苏省五四青年奖章提名奖;2017年度江苏省双创英才;江苏省大学生创业最佳励志奖;连云港市最美港城人、最美创业者;连云港市三八红旗手;连云港市创业之星;连云港市巾帼建功标兵等一系列荣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