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两会”代表委员热议道路交通出行——建设“顺畅连云港”仍需努力

【连网】□王文 张开虎

近年来,我市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城市面貌不断刷新,极大增强了广大市民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围绕加快建设国际化海港中心城市目标定位,我市从2016年起全面部署实施“干净、方便、顺畅”连云港建设行动。其中,顺畅安全的交通环境一直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这次市两会期间,改善出行条件、优化公共交通服务、道路环境综合整治等内容成为广大代表委员提案关注度颇高的选题之一。笔者粗略统计,大到铁路、轨道交通建设,小到路面标识、交通信号灯的设置,都有不少代表委员“发声”。这些真知灼见反映了民情民意,折射出建设“顺畅连云港”我们仍需努力。

“随着国际化海滨城市建设和高铁时代临近,连云港将成为旅游的热点城市,市区交通量会大大增加,综合客运枢纽大运量、快速、准时集疏的需求会更加迫切,现有的公交系统难以满足,需要提前谋划和尽快构建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市政协委员、市建设局副局长王琪在两会期间递交了《关于尽快谋划建设连云港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的提案》。她建议,2018年启动轨道交通规划编制及报批工作,近期侧重解决城市主城的交通问题,重点考虑轨道交通客流承载效益,一期建设1号线、2号线全线,整体线网呈“Y”型结构,长约70公里。争取2020年省住建厅协同住建部城建司对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组织审批。2021年开工建设,2025年通车。

市政协委员,市沿海办主任、市发改委副主任李非非表达了类似观点。她说:“建设便捷、多元、高效的城市快速交通体系是大势所趋,也是当务之急。我市应举全市之力,尽早开展轨道交通相关规划和提案申报。同时建议市主要领导牵头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专项推进这项工作。”

至于如何解决轨道交通建设的资金筹措问题,市人大代表、苍梧律师事务所主任曹立志认为,必须引入PPP模式,鼓励社会资本与政府合作,共同经营民生项目和基础设施的建设。事实上,综合客运枢纽、236省道改扩建工程等交通工程都是省PPP入库项目,在资金运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功的经验,完全可以借鉴。

市人大代表、东海县通达公路养护工程公司道路修补队队长任同昌则对部分道路标识维护工作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近年来相关职能部门重视城市道路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新建道路改善了我市的道路交通状况、提高了城市形象,但是部分路面的分道行车标识及斑马线模糊不清或缺失,这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围绕这些建议,市相关部门表示将大力实施城建交通惠民利民工程,快速提升城市环境卫生、市容秩序、交通出行、便民设施的质量和水平,努力打造市民共建共享、干净整洁、顺畅便捷的幸福美好家园,力争今年建成“顺畅连云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