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代表委员热议“河长治” 持续改善水环境

【连网】□ 李慧

我市境内河道、水库众多,全市共有河道5798条,共有水库143座。自省委省政府出台河长制的实施意见后,我市迅速行动,全面动员部署,制定了《连云港市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方案》,并采取多种措施,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目前,我市已全面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全市共落实河长3504人,覆盖了流域性河道、区域性骨干河道、县乡河道及水库、人工湖等水体,构建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

河长制实施不到一年的治水实践,让我市不少河道变得干净了,同时水质也得到有效改善。今年我市河长办在开展河长制的基础上,专门聘请市民监督员开展巡河工作。作为我市230名市民监督员的其中一位,蔡卫民很高兴能够参与保护与自己生活息息相关的水环境。“我主要在我的辖区,也就是大圣湖、新华水库、玉女河等处巡查。”刚上任不久的市民监督员蔡卫民,告诉记者:“每周都会抽出时间巡查,巡河的关注点是河道里有无垃圾,有无有害物质,河面有无漂浮物,水质是否变差等。一旦出现情况,我就立刻拍照留证,并打电话向相关部门反映。”

市政协委员、中蓝连海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张中豪表示,“水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每个人都有责任、有义务来保护它。为此,要总体规划,科学合理制定污染规划、合理处理养殖等污染,以利用、优化为前提,疏通河道,整治不循环的水渠、沟塘,美化环境、创建环保氛围。”

“在我看来,大家一起治水,正悄然改变和影响着百姓的生活。我市大多数河道确实水变清了,河道变美了,老百姓越来越直接地享受到治水带来的福利。”市河长办综合处副处长舒飞告诉记者,“目前,全市主城区河库全部落实河道专业保洁队伍,镇、村河道也正在积极推进保洁常态化工作。大家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把河道的环境卫生整治好,还一河清水给百姓。”

市人大代表、市水利局工程管理处处长冯龙介绍,去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完成“一河一策”方案制定,为河长治河管河提供依据。市、县、乡、村四级河长积极响应号召,常态化开展巡河治河并强化示范工程引导。与此同时,市级投入6000万元资金,实施玉带河、大浦河、大浦副河等河长制示范工程建设,以点带面有效推进治水工作。全市新设置河长公示牌,公布市、县、乡河长办监督电话,广泛接受群众关于河库治理管护方面问题的咨询和举报。

“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全市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爱水护水氛围更浓,生态治水理念深入人心。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聚焦关键节点,抓好落地落实,以‘河长制’守护‘河长治’,让港城大地的每一条河流水体更绿,让港城每一座水库焕发生机活力。”冯龙告诉记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