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支付宝2017年度账单出炉 港城人更青睐移动支付

【连网】(□  徐誉宁)日前,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宝相继发布2017年全民账单以及个人消费账单。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5.2亿支付宝用户在支付宝平台使用移动支付占比达82%,包括港城市民在内,人们越来越多倾向于选择用手机完成支付。理财专家表示,现金支付与移动支付不可或缺,都有一定的优缺点。尤其是在移动支付非常普及的当下,人们日常消费还应做好一定的规划,避免不必要的冲动消费。

翻看账单才清楚钱花哪儿了

不同于2016年的总结,2017年支付宝个人账单没有盘点诸如“充话费最多的一次,吃得最贵的一餐,打车最远的一次,用花呗最多的一天,网购最剁手的一次”等数据,多少减轻了市民的“负罪感”,但“恐怖”指数并没有降低,2017年全年总消费、线上线下消费、手机充值、信用卡还款等数据依旧让市民扎心。不少市民查看了自己的个人消费账单后,纷纷喊着要“剁手”。

“2017年我竟然花了将近12万!真是不可思议!”昨日,家住连云区的徐先生查看了自己的支付宝账单,惊讶地说。徐先生告诉记者,相比2016年,他2017年多花了5万多元。其中大部分用于线上、线下支付以及还信用卡了。“我钱包里都没有现金,需要埋单就刷支付宝或者微信,如今出门可以不带钱包,但是不能不带手机。”他说。

近年来,伴随互联网经济深入千家万户,港城市民的生活方式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移动支付“打败”了现金支付

相关数据显示,支付宝移动支付占比快速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支付宝“收钱码”的普及。蚂蚁金服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全国4000多万户小商家靠二维码贴纸实现收银数字化。移动支付的应用还方便了人们办理各种公共服务。数据显示,2017年,2亿多市民在支付宝的城市服务中办理过包括社保、交通、民政等12大类的100多种服务。此外,因移动支付而积累的信用产生了更多用途。比如,信用免押金,截至2017年底,芝麻信用已累计为4150万用户免押金超过400亿元。

与此相对应的是,人们对钱包的需求越来越少。“阿里数据”显示,过去3年,电商平台上箱包类的搜索量稳步上升,但“钱包”的搜索量在2017年首次出现下降。可以说移动支付已经“打败”了现金支付,深受港城市民宠爱。

享受便捷同时亦需防冲动消费

对于移动支付越来越普及,中国银行连云港分行财富中心主任陈双亮表示,这是科技水平提升的表现,移动支付相对现金支付更加方便快捷,也避免了商家需要准备零钱的麻烦。而且随着时间的积累,移动支付还可以为商家营销提供一系列的大数据支持。但是市民需要注意的是移动支付的安全性,而且平时出门如果手机没有电的话,移动支付就会受到一定的限制。

此外,移动支付虽然让人们不出家门便可在网上完成消费,但这会增加人们冲动消费的概率,这会对市民进行理财规划产生一定的影响。陈双亮建议,虽然在移动支付非常普及的当下,市民在享受移动支付便捷的同时,还应做好一定的财务规划,避免不必要的冲动消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