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理财产品扎堆上市 争夺市民“钱包”

【连网】(□ 徐誉宁)2017年即将结束,不过对于各大银行来说,岁末年初的这几天,正是“揽储大战”真正升级之时。港城各家银行纷纷瞄准市民的钱包,开始“吸储”活动。记者了解到,为吸引市民的资金,许多银行都提高了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业内人士表示,此时是配置个人资产的好时机,但高收益的产品一般都是非保本型的,不仅起购金额较高,其风险相对也较高,市民还需根据自身承受能力合理购买。

年末冲刺

银行理财收益率创新高

平时要想找到一款年化收益率高于5%的理财产品并不是一件容易事,而近期随便走进一家银行的营业厅,年化收益率高于5%的理财产品比比皆是。记者了解到,大多数银行在售的理财产品中,收益率高于5%的近期密集出现。例如某股份制银行近期推出的众多理财产品中,起购金额为5~10万元的保本型理财产品,年化收益均在3~4%之间,而不保本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则大部分超过了5%。

记者注意到,近期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和收益率纷纷水涨船高。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最近一周,各家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较上一周增加了51款,且连续5周呈增长态势;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84%,较上一周上升了0.05个百分点,再创年内新高。

据了解,随着年末的临近,尤其是12月以来,各大银行部分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纷纷跨过5%大关。而在港城设有营业网点的几家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更是集中推出了几十种在售理财产品,吸引港城市民的资金。据了解,年末银行揽储大战也有新的特点,主要体现在理财产品的“门槛”大幅提高。此前大部分5万元起点的理财产品已经提至10万元,甚至达20万~30万元,有些银行甚至推出百万元起点的理财产品。不过一般而言,在同一家银行出售的理财产品起点金额越高,其预期收益率也越高。

据业内人士分析,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是市场资金价格的直接体现,受制于商业银行信贷的投放节奏,从全年角度讲,总体呈现月末高于月初、季度末高于季度初、下半年高于上半年的特征。而四季度末通常是各家银行全年资金面最为紧张时段,会造成资金价格最高,自然产品收益率也会相应走高。

高收益还是保本 应量力而行

“最近接到很多银行的电话,都是推荐理财产品的。”家住海州区市东社区的陈英说。最近几天,她陆续收到了四五家银行推销理财产品的电话,虽然也想趁着年末收益相对较高投资一些理财产品,但令她困惑的是,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往往不保本,而保本型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又相对低了些。与陈英有着类似困惑的市民不在少数。

据市区几家银行的理财经理表示,对于普通市民来讲,由于出于自身经济利益考虑,保本型理财产品相对受欢迎程度较高,而部分“资深”投资者,更倾向购买收益更高的非保本理财产品。

而面对不同类型的理财产品,市民究竟该如何正确选择?中国银行连云港分行财富中心主任陈双亮表示,眼下虽是配置个人资产的好时机,但理财产品的高收益通常是风险溢价和流动性溢价的结果,说得通俗一些,高收益往往隐含更高的风险,同时跟期限有关,更长期限的产品流动性更低,相应产品收益率也高一些。所以,普通市民购买理财产品不仅仅要考虑产品收益率问题,还要结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和资金用途考虑,避免过分追求产品收益率而忽略风险因素,或者因为产品不能及时到期,而耽误正常使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