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重坚持 重品质 重创新 淮海工学院廉洁教育从大学生抓起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蒋知余 马志同)近日,在淮工通灌校区至善楼410教室,人声鼎沸,热闹非凡,药学院“音画(话)廉洁”影视作品配音活动在此开展。这是第十一届“校园廉洁文化活动周”的活动之一。

长期以来,淮工积极推进廉洁教育进校园、进学生头脑,注重培养大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不断增强廉洁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自2007年起,淮工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一届“校园廉洁活动周”活动,长期坚持开展书法摄影类作品征集、表演艺术类作品征集、廉洁专场辩论赛、廉洁格言及廉政微小说比赛、校园廉政文化作品展等多项活动,深受学生喜爱。

连日来,“秀出你心中廉洁”动态拉力,“廉洁微(信)推荐”,“清廉中国从青年做起”等一系列廉洁教育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在刚刚结束的商学院“风清气正·激扬青春”廉洁辩论赛中,围绕“治理腐败更应该着手于道德规范还是完善相关制度”的辩题,商学院各新生班级的辩手们思维敏捷,唇枪舌战。“这场辩论赛为我们深入剖析了治理腐败的途径与重要性,让廉洁深入到每个人的意识中。”商学院学生会主席钱舒悦说道。

学校还将连云港市纪委办案点“清风园”和江苏新海发电有限公司作为廉洁教育基地,定期组织师生参观,接受教育。通过十多年实践,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廉洁教育活动,学生廉洁教育实现了日常化和常态化。

近年来,各二级学院紧扣时代特点和新形势,利用新媒体不断创新廉洁教育形式,这些活动参与面广、趣味性强,成为廉洁教育实践新的载体和抓手。

土木与港海工程学院利用近年来工程建设领域腐败案例和相关法律法规等,建起了学院廉洁教育走廊。电子工程学院举办了“我为廉洁代言”动态接力活动,同学们将一些与廉洁文化有关的内容拍照发动态,并点名圈好友接力,依次传递。机械工程学院“风清气正好扬帆”廉洁情景剧大赛紧扣学生生活实际设计比赛剧目:《竞选》讲述贾优秀同学靠贿赂竞选学生干部最终落选的故事;《助学金二三事》讲述了辅导员公正严明、言传身教化解学生矛盾的故事,演员们的细腻表演让师生观众深受感染。

据了解,淮工高度重视廉洁教育,每年都进行廉洁教育创新项目评比,并将基层单位的获奖项目提升为学校层面活动。在这一机制激励下,各学院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每年除完成学院规定动作外,积极创新“自选项目”。

今年活动周期间,药学院的“音画(话)廉洁”廉洁影视作品配音活动、应用技术学院的“校园廉洁微讲堂”,外国学院的“诚德廉”教育活动、法律与公共管理学院的“慎独慎微,廉洁从教”廉洁故事会等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我们以讲故事的形式开展廉洁教育活动非常独特,让观众不再感到乏味枯燥。”廉洁故事会一等奖获得者时双双告诉笔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