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勇救落水八旬老翁“迷彩哥”汤亚明获评江苏见义勇为新市民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孙荪 )昨日,从省城南京传来好消息,经省相关部门审核、评议,来自灌南的汤亚明获选“江苏见义勇为新市民”称号,并将于12月上旬和其他获选人员一同赴南京领奖。9月13日,苏州市姑苏区油车弄一名八旬老人落入山塘河,眼看就要被水冲走,身着迷彩装的汤亚明发现后,毫不犹豫下河,与消防官兵一起成功救人。当晚,这位“迷彩哥”与消防队员一起救人的画面,在央视播出,其事迹还刊登在《苏州日报》显要位置。

微信图片_20171129161637

汤亚明灌南县孟兴庄镇倪场村人,今年34岁。2005年,他和家人一道来到苏州打拼,从事装饰装修工作。9月13日早晨,他骑车送孩子上学,返回路过万福桥时,听到跳操的市民在喊救命,见有个老伯浮在水面上,现场没有人能去救,他二话没说就下河游过去。因该处水深流急,老伯还在挣扎,汤亚明担心老伯被水冲走,急忙将他紧紧抓住,再和他说话,让他情绪稳定下来。结果因水流实在太急,两人所处的位置距离岸边较远,他只能将老伯拉到桥墩旁,一手揽住老伯,一手抓着桥墩,在水流中死死撑着。等岸上的群众报警后,消防队员赶到,下水同汤亚明一起将老伯拉回到岸上。

微信图片_20171129161621

救人后,汤亚明就悄悄离开了,大家只记得他穿着一身迷彩装。次日,汤亚明的房东看到《苏州日报》报道后,才将汤亚明勇救八旬翁不留名的感人事迹给“捅”了出来。这时大家才发现,这名挺身救人的迷彩哥,是一名退伍军人。原来,汤亚明曾入伍2年,退伍13年来,他一直“退伍不褪色”,时常穿迷彩服和解放鞋,保持着军人风姿。

找到迷彩哥后,落水杨老伯家属登门致谢,街坊邻居们纷纷点赞,姑苏公安分局留园派出所也关注到此事。据当地民警王慧介绍,事发后,民警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了核实,证实汤亚明存在见义勇为行为,随后为其撰写相关材料,填写见义勇为表彰奖励审批表,报送上级部门后,由分局工作人员再向上级送审。

得知汤亚明获奖消息后,获救老伯的女儿杨女士表示很欣慰。杨女士说,汤亚明给社会传播了很多正能量,相信身边这样的好人会越来越多,她代表全家再次感谢关心和帮助过她父亲的热心人。笔者连线汤亚明家人获知,汤亚明此前也曾多次做好事,就在今年上半年,他曾在购置装修材料途中捡到内有2000余元现金、多张银行卡及个人身份证件的钱包,并及时归还失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