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海州绿化瞄上“彩色化” 数万香樟“穿衣御寒”

【连网】(□ 李耀华 马军 卢兵)昨日,港城阳光灿烂,微微冷风中,海州区住建部门绿化施工人员在新孔路与海宁大道交接处施工,为这里新栽植的两株大法桐设置不锈钢支架。在新孔南路和陇海西路等地段,该区新上的近700株法桐全部栽植到位。“今年海州绿化,我们瞄上了彩色化。”海州区绿化一处负责人徐宜通说,“施工人员还在中心城区多个路口栽植羽衣甘蓝及红叶石楠等花灌木,今年冬天海州绿化将变得更加多彩!”

“路口的这两棵法桐胸径超过20厘米,必须设置更高的金属支架。” 负责现场工作的王辉指着新栽的法桐说。路口施工现场的大树旁焊光点点,距其北侧不远处的新孔路,更多的新栽法桐均被设置了整齐的杉木支架,另有施工人员逐一为法桐浇水。总体看来,新孔南路的法桐胸径均在15厘米左右,其高度超过3米,且树形美观大方、整齐划一,看起来十分抢眼。

“这条路以前栽的柳树,病虫害较多,且树形也不够美观。”徐宜通说,“本次更换历经市里科学论证,作为‘行道树之王’,乡土树种的法桐成为首选。这些法桐全部是经过邻近苗圃驯化,成活率肯定没问题,明年春天,新孔路连同与其交接的陇海西路的637棵法桐将营造更加美观的园林景观效果。”

新孔路、陇海西路绿化是海州区今秋城市绿化重头戏之一,在中心城区,此前郁洲路与朝阳东路交叉路口、朝阳路科苑路交叉口等5处路口也先后开展栽植较大规格法桐,总量接近60棵。据介绍,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创卫成果,提高城市绿化标准,提升绿化景观品质,我市利用当前绿化的良好时机,在合适路段和路口适度补植近700棵法桐,栽植苗木全部为树形美观的高秆法桐,不会影响交通视线,目前这项施工已全部结束。除道路口栽植较大规格法桐外,相关部门还将对路口部分枯萎、矮小的行道树进行移除或更换。在实施大乔木栽植工程期间,还将同步进行草坪、低矮花灌木铺设工作。

随后,笔者还来到瀛洲路,并在这里看到在此栽植紫色及奶黄色花草的施工人员。“海州区还参照兄弟城市的做法,在城区龙河广场与嬴洲路交叉口栽植了羽衣甘蓝和红叶石楠等花灌木,以营造冬季有花的景观效果。除了中心城区多个路口,区住建部门还在朝阳东路、海连路等多路段的‘花箱’栽植中栽植多彩的羽衣甘蓝。”徐宜通说,“我们的目的是希望这座海滨城市冬季绿化景观不打折!”

除栽植法桐及多彩花灌木外,海州区还将栽植乌桕、红枫、银杏等叶片有明显季相变化的多彩大小乔木,彩色化、珍贵化、效益化“三化”目标是省市绿化目标,也是海州区住建部门当前绿化的追求,海州朐园、星光湖项目等城市绿化项目中均将遵循这一原则。为确保中心城区冬春时节景观良好,海州区还将在冬季绿化管理和养护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此前一度冻伤的香樟恢复元气,目前该区正紧锣密鼓地为数万株香樟穿上冬衣,确保万无一失。

当前正值年度绿化黄金时节,全市城乡建设及相关职能部门在完成182公顷春季绿化的基础上,计划于年底前再打造绿地150公顷。据介绍,我市已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提上重要议程,今年市区园林绿化总计将投资6.9亿元,实施绿化项目共116项,新增绿地面积300公顷,主要实施公园绿地、河滨绿化和道路绿化等,推进健康绿道和立体绿化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