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一片草地暂缓开发只为三只猴面鹰

【连网】(记者 史卫平)两只藏身草丛的猴面鹰幼鸟,在开发除草过程中先后被发现救助。为了让它们拥有野外生存的能力,11月25日,我市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又将它们送回,与寻子的母鸟团聚。而那片正被开发的草地,也将专门留下近30亩,供它们在此生存、繁衍。

野地除草救出两只幼鸟

11月21日,位于云台街道的小岛山野生动物保护站,迎来了一只从灌南送来的猴面鹰幼鸟。

这只猴面鹰是当天上午在灌南县堆沟港化工园区一片长满野草的地里发现的。当时,连云港盘固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盘固公司)员工操作割草机进行割草,发现草丛中有两只鸟飞起。其中一只飞远了,另一只飞着飞着就落了下来,而且落到了水中,被员工救起。

“我们公司准备后续开发建设的这片地共有170亩,所以打算先将上面的草除去。”盘固公司副总经理杨永胜说,公司员工把鸟从水中救起后,先是将它身上的水烤干,然后又联系了当地的森林公安派出所。

“当时我们看到这只鸟还未成年,而且长了一张‘猴脸’,上网一查,好像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草鸮,俗称猴面鹰。”杨永胜说,经过森林公安派出所民警辨认,证实确为猴面鹰。随后这只猴面鹰幼鸟被送往小岛山野生动物保护站养护。

时隔两天,盘固公司员工在除草时,又在草丛中发现一只小猴面鹰。杨永胜猜测,除草机的声音很大,它可能被吓蒙了,而且很可能是两天前飞走的那一只。

连续发现两只猴面鹰幼鸟,盘固公司很重视,为此专门召集所有员工开了一个保护野生动物的会议,告诉大家在工作中如果再发现猴面鹰以及其他野生动物,一定要注意保护,千万不能对它们造成伤害。这只猴面鹰幼鸟随即也通过森林公安派出所,被送到小岛山野生动物保护站。 

带回原地引来了母鸟

在小岛山野生动物保护站,两只猴面鹰幼鸟受到精心的照顾,本市一些热心的野保志愿者也赶去探望,参与救助。

“这两只幼鸟在一起显得比较亲密,是‘一家’的可能性很大。它们身体都没有受伤,就是尚未成年,离开母鸟后在野外可能还不能独立生存。”小岛山野生动物保护站负责人龚连说,如果人工进行喂养,也不是不可以,但考虑到以后仍要将它们放飞,所以必须模拟野外生存的环境进行训练。

“它的爪子很锋利,训练它的时候要戴专门的护袖、手套。训练空间也要大而且封闭。”龚连表示,训练涉及场地、工具等,难度较大。经过和野保志愿者商量,他们想了一个办法,让两只幼鸟和母鸟团聚,由母鸟带着它们在自然环境中成长。

11月25日下午,龚连和几名野保志愿者将两只幼鸟带回它们原先生活的地方。“我们判断,既然有幼鸟,就肯定有母鸟,而且母鸟肯定还在那一带。”野保志愿者陈迪好说。

两只幼鸟被分别装在小塑料筐中,小塑料筐倒扣在草地上。“我们躺在附近的面包车里,希望幼鸟的叫声能将母鸟引来。”陈迪好说,由于担心发动机声音吓跑母鸟,车里空调也不敢开。

天色渐黑,幼鸟的叫声在空旷的野外格外清晰。晚上6时半左右,志愿者们发现天上果然飞来一只鸟,围着绕了好几圈,同时发出叫声。借着微弱的光亮,志愿者们惊喜地发现,这是一只成年猴面鹰,“肯定是母鸟!”

“我们悄悄下了车,将幼鸟放出。它们随着天上母鸟的叫声,扑腾着翅膀飞走了。”

留块草地

留下生存家园

11月26日,记者从盘固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决定单独留下一块近30亩的草地,保护起来暂缓开发,供猴面鹰一家在此生活下去。

“这两只幼鸟有母鸟带着,估计等到明年春天就能独立生存了。”杨永胜说,以前公司仓库里老鼠很多,员工在草地里走的时候还常看到蛇,近几年老鼠和蛇都少了,可能就是因为有了猴面鹰的存在。

“平时这里还常有流浪狗来。”杨永胜说,对于这片留下来的草地,公司已专门安排人值班加强看管,不让流浪狗跑进来,以免打扰猴面鹰的生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