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可持续开发的生态城市

【连网】 

绿色“一带一路”需要一座座生态城市

专家表示,当前,世界各国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从实践到认识,从认识到实践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在“一带一路”沿线同样也是这样。建设绿色丝绸之路首先必须建设绿色的城市,拥有可持续开发的生态城市。

那么,如何建设绿色可持续开发的城市呢?专家们认为,首先需要绿色的产业和企业。因为众多的国家经验显示,城市大型的固定排放源主要是企业,这就要求地方政府建立严格的顶层设计。例如吉尔吉斯斯坦为了防止和减少大气的有害物质,颁布和推行了一个严格的大气质量标准。该标准规范了城市大气排放物最大的允许量标准,对大气排放的具体成分进行监管。

当然,我市园区的绿色发展也被与会专家普遍认同。例如徐圩新区自2009年创办以来,已完成投资800亿元,其中基础设施投资395亿元。在开发建设新区过程中,徐圩新区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高标准打造升级版的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双赢。徐圩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先,严格项目准入门槛,至今被限制进入新区的项目总投资已超过3000亿元;其次,新区每年投入2000万元,对企业开展节能减排和循环利用项目加以扶持和引导,支持企业开展清洁生产,推动废物减量化;再次,强化环境监管,针对各类污染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全方位做好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另外,新区还大力加强产业重大支撑和服务体系建设,一批现代化的配套基础设施如给水厂、污水处理厂、固危废处理处置中心、云计算中心、应急救援基地等先后建成投用。目前,新区正把培育和发展临港主导产业作为重中之重,按照大型化、高端化、清洁化、一体化的思路,努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