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发现霍金之旅”为脑瘫儿童家长注入心理能量

【连网】(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姚绍庄 涂英剑) 为60位0~14岁脑瘫儿童家长实施心理援助,改善他们的不良心境,为他们树立积极的生活态度提供心理支持……记者从赣榆区心理咨询师协会了解到,近日在2017年江苏省青年创益项目大赛中摘得金奖的“发现霍金之旅———0~14岁脑瘫儿童家长心理援助计划”项目,其最终目的,是实现让所有脑瘫儿童直接受益。

今年9月中旬的一天上午,在赣榆区残疾人康复中心一间康复室内,心理咨询师与残障孩子母亲的一次个案辅导正在进行中。“哭吧,尽情地哭吧,把心中的压抑都哭出来……是的,你每天都处在这样的内心冲突中,长期的内心冲突给你造成焦虑、痛苦,换成任何人都会和你一样,甚至没有你这么坚强。”当心理咨询师把面巾纸递给年轻的母亲李女士时,她泪流满面泣不成声,她把4岁患有轻度智障的儿子搂得更紧……

这次个案辅导,是由赣榆区心理咨询师协会开展的“发现霍金之旅———0~14岁脑瘫儿童家长心理援助计划”项目的一个缩影。正是这一个小时的心理辅导,解开了李女士压抑多年的心结,让她多年的负面情绪得到释放,让原本已丧失生活信心的她重燃希望。事后,李女士说:“多亏了心理咨询师,不然我真的不知该如何面对生活和孩子。”她表示,今后会振作起来,悉心照料孩子,积极配合康复训练。

“残障孩子是折翼的天使,可现实生活中的残障孩子却是家庭沉重的负担。”赣榆区心理咨询师协会秘书长刘广勋说,协会在组织开展社会公益活动中,发现全区0~14岁脑瘫在训患儿近200人,康复治疗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极大负担,这些家庭大多处于社会底层并被边缘化。而家长普遍存在绝望情绪,容易产生放弃治疗、将负担推给社会的念头,急需专业心理援助释放负面情绪,积极配合孩子康复。

“我们的服务领域包括为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残障人员等特殊群体进行心理关爱和情绪疏导,不定期为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进行工作减压训练,为全区青少年进行各种心理健康辅导活动等。”刘广勋说,2016年1月,协会决定启动“发现霍金之旅———0~14岁脑瘫儿童家长心理援助计划”项目,以赣榆区内60位0~14岁脑瘫儿童家长作为服务对象,采取讲座、团体心理辅导、家庭探访,一对一面询等心理援助方法,让家长树立信心,改善不良心境,为他们树立积极的生活态度提供心理支持,实现让脑瘫儿童直接受益的最终目的。

除了协会本有的75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和61名注册志愿者,赣榆区心理咨询师协会还邀请专业社工和区残联智残亲友协会参与该项目的实施。自项目启动实施以来,共组织实施了180个个案辅导、6次全体辅导、7次心理健康知识讲座。“85%的服务对象能学会3种简单的放松办法,80%的参与者焦虑指数下降5%,收到了显著的社会效果。”刘广勋说。

不久前,在由团省委、省民政厅联合举办的2017年江苏省青年创益项目大赛中,这个公益项目从入围决赛的9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摘得金奖。获奖消息在网上发布后,即刻在社会上引发好评如潮。网友“千山暮雪”说:“新中国初期,赣榆出了位全国心理学大师朱智贤,如今,又出了个赣榆区心理咨询师协会。赣榆,厉害!”网友“笑对人生”在评论中感慨:“热心公益,热爱生活是这个群体最显著的标签。世界因你们的爱心而更加美好,感谢你们,心理咨询师志愿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