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灌南实现城区范围内餐饮业油烟整治全覆盖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王月)随着全市“263”专项行动的深入推进,灌南县对城区餐饮业进行油烟整治也取得了重要进展。该县通过广泛宣传与积极发动,以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餐饮企业安装油烟净化系统,从而达到多方共赢的目的。截至目前,全县列入餐饮业油烟整治任务473户,已完成整治450户,基本实现城区范围内餐饮业油烟整治全覆盖。

灌南共有大小餐饮企业1084家,此前除部分大型餐饮企业安装了油烟净化设备外,绝大多数小型餐饮店油烟都是直排方式,影响空气质量和周围居民的生活环境。过去该县存在很多的油烟信访案件,执法人员到现场处理时,餐饮业主往往有抵触情绪,造成执法上的困难,就算是罚款也是治标不治本。可以说,油烟扰民是多年来难以彻底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

为切实解决这一问题,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结合“263”专项行动,该县大力开展油烟专项整治工作,出台《灌南县城区餐饮油烟专项整治方案》,针对城区餐饮企业进行油烟装置整改工作。8月份,由县商务、环保、城管等5部门抽调的10多名精干人员,按照包片区域,对全县上千家餐饮企业逐街逐户地进行摸底、登记,经过详细排查,约有近500家具备安装条件。

此次油烟污染专项整治中,该县对城区所有产生油烟的餐饮单位实施奖补政策,引导餐饮业主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确保油烟排放浓度和去除效率符合国家《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的规定。起初,一些餐饮业主对安装净化器的做法感到不理解。经过耐心介绍,并做好奖补政策的解释说明,业主们纷纷打消了疑虑。目前,绝大多数餐饮业主的环保意识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从开始的被动变为主动,又从主动变为了积极参与。

“安装油烟净化器后,干净又卫生,不怕住户投诉了,自己也舒服。”位于人民社区小西湖路上的杜康饭庄老板杜军说。其餐饮店已经经营20年了,最近装了这个净化器以后,才切身感受到没有油烟污染带来的好处。这个净化器连购买加安装一共花了1000块钱左右,县里奖补800元,类似自主安装并得到奖补的餐饮企业取得了双赢效果,邻近居民及相关部门也十分满意。

此外,该县还对78个露天烧烤摊点进行了集中整治,鼓励其使用安全环保烤具或进入室内经营,并配备倒吸式清除烟尘设备,从根本上解决了油烟及噪声扰民的问题,改善了城区空气质量和市容市貌,给民众营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该县还将对剩余少数餐饮企业进行依法整治,确保全县餐饮业油烟整治真正实现全覆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