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开发区法院打通诉调对接“最后一公里”

【连网】(通讯员 薛子裔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陶莎)近期,市开发区法院院长宋金林带领中层以上干部走访了辖区全部街道,与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和调解人员面对面座谈,搭建直通各村、社区的诉调对接和基层综治平台,打通诉调对接“最后一公里”。

据介绍,市开发区法院于今年8月3日成立。截止目前,该院新收各类案件1300余件,人案矛盾开始显现,大量疑难复杂案件、群体性纠纷案件涌入法院。不仅如此,该院管辖范围大,干警来自全市不同法院对辖区情况不太熟悉,亟待完善诉调对接平台,开展纠纷多元融合化解。

11月3日开始,通过为期半个月的走访调研,摸清了各街道、村、社区调解组织、平台、考核、经费保障及队伍建设等情况。与此同时,陆续开通诉调对接直通车,将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调解员约300人全部纳入对接体系,作为法院工作联络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涉诉信访稳控员、执行送达工作信息员、法律知识宣传员,努力实现法院与基层管理网格“无缝对接”,法官与村、社区干部无障碍沟通,推进村、社区的矛盾纠纷源头治理。

目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调解员积极帮助法院送达法律文书、协助调解和执行案件、提供当事人相关信息,对解决法院送达难、执行难、普法宣传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