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王海鹏:带领全村脱贫致富的“第一书记”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最近鸡养得怎么样,饲料还够吗?”见到王海鹏时,他正在询问村里贫困户的养鸡情况。从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积科技骨干、高级工程师、一级注册建造师,到省委驻灌南县帮扶工作队队员、张店镇党委副书记、腰庄村第一书记,王海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镇村理清了脱贫思路,让村民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

王海鹏从去年进村的第一天起,就开始走访全村第一轮公示的176户低收入农户。重大疾病、意外灾难、多子女上学、缺技术、少资金、没资源……脱贫攻坚的重担比想象的要重。而这1个月时间的走村入户,也让村民们知道村里来了个不一样的第一书记,嘘寒问暖,低调务实,没有架子。

作为南京水科院近年来第一次派出的技术干部,王海鹏充分利用自身的农业水利工程专业特长、依托后方单位优势,发挥桥梁作用,对接各种资源。他请教业内专业人士,编制乡村发展规划,结合南京水科院特点,协调行业部门支持,重点打造水文化,确定了6个扶贫项目,总投资251万元,让“水美乡村”规划逐步落地。

在腰庄村,笔者看到,村部办公楼由原来的尖顶改为平顶,设立了屋顶光伏电站。“这个光伏电站所发电力既可用于本村公共设施供电,亦可将余电上传国家电网,年收入可达2万元。”王海鹏说。此外,他还带领大家成立了劳务合作社和农机服务合作社,仅农机合作社就为村集体增收18万元。

“村里有了农机合作社,我们农忙时找农机很方便,农机赚的钱归于村里,我们村民也能得到实惠。”腰庄村村民仇安成高兴地说。

创新是五大发展理念之首,扶贫亦需要创新。王海鹏积极探索扶贫开发的新路子,筹集5万元,投入到沂河淌片区草鸡散养中去,预计年回报率高于20%。”王海鹏说。他还将村里的10户贫困户纳入到项目中,每户免费提供20只仔鸡,饲养一段时间后,所生的鸡蛋统一收购,一年以后老母鸡也统一收购,让贫困户无风险饲养、增加收入。

去年以来,王海鹏又整合帮扶资金150万元,在腰庄村投资建设168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为腰庄的产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有了赚钱的路子,王海鹏又想着怎么让腰庄村变得更漂亮,让村民住得更舒服。他申请投入了21万元资金,用于村综合服务中心改造和村庄环境整治,并申报了“水美村庄”创建,在今年的综合打分评比中,位居灌南县所有申报村庄第一名。

腰庄村作为省定经济薄弱村,村里留守老人多、病残家庭多、对外交流闭塞、医疗服务薄弱。王海鹏还主动联系对接“守护天使”、“光明巴士”等团队进村入户开展公益医疗服务。

“既然来扶贫,就要干出个样子来,才能不负党和政府的重托,不给单位丢脸。”王海鹏,这位来自南京水科院的高级工程师,不但有工科男的执着认真,更有一种与身俱来的亲和大度。他用汗水和心血帮助腰庄村一步步走向脱贫致富之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