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赣榆:为全省新乡贤文化建设工作破题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宋芹)日前,赣榆区“现代乡贤”方敬成功当选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全省仅两名,这也是连云港市历史上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先进典型。 这是赣榆区新乡贤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更是亮点。一直以来,赣榆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新乡贤文化建设工作,决定要立足“早”字,为全省新乡贤文化建设工作破题、探路。

赣榆区人文荟萃,乡贤文化从古至今得以延续,先后涌现了诸如徐福、吴敬梓、许鼎林、朱爱周等一大批古今乡贤人物,为赣榆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赣榆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思文向笔者介绍说:“赣榆拥有宝贵而富饶的乡贤文化资源,我们立足于此深入开展新乡贤荐评、示范、涵育、汇智、传承、礼敬‘六大工程’, 充分发挥新乡贤基层治理桥梁、乡村发展智库、文明新风榜样的‘三大’作用, 为乡村文化繁荣、乡村改革治理探路。”

为立体化宣传“乡贤”,赣榆区精心制作《走近赣榆乡贤》系列电视节目,扩大新乡贤文化传播覆盖面 。进课堂、进讲堂、进礼堂,是赣榆区尊崇乡贤、引领乡风的重要载体。通过报告会、讲故事、专题讲座、图片展览、文艺演出等多种途径,让乡贤文化在校园广泛传播;并利用道德讲堂平台, 倡导党员干部学乡贤、讲乡贤、做乡贤, 开展“寻找最美赣榆人”系列活动,把各类现代“新乡贤”请上讲堂 。 同时,赣榆区还以传统乡贤及新乡贤建设家乡、回报家乡的事迹为原型,开展新乡贤艺术创作,以文学、绘画、书法、微电影、情景剧等艺术形式再现新乡贤嘉言懿行,以生动、感人的故事激发全社会争做新乡贤的热情。

弘扬新乡贤文化核心和落脚点是搭建平台,赣榆区委书记孙爱华在谈到新乡贤文化建设时候表示,省委书记李强高度重视乡贤作用,在多个重要场合提出,要鼓励和吸引乡贤参与家乡建设,凝聚起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赣榆区在实践中通过乡贤座谈会、乡亲恳谈会、赣榆发展大会等平台联络乡贤乡情、展示发展成果,吸引乡贤们为赣榆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汇智引源、凝聚力量。现在,赣榆已逐渐形成“人回乡、钱回流、厂回迁”态势,乡贤回乡投资项目越来越多,对推动赣榆发展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新乡贤既挑起了治理乡村的重担,又充当起了“讲道德、明是非、守纪律”的传声筒和广播站。赣榆区通过大力引导和发挥他们的“粘合剂”和“安全阀”作用,让乡贤在新农村建设、社会治理和培育核心价值观中发挥正能量,引领新风尚。石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村几位乡贤多年来操持的红白理事会发挥很大作用,一个白事平均比别的村庄省了1万块钱, 省钱省事很受老百姓欢迎。

为进一步树立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持续培育新乡贤文化,赣榆区出台了系列礼遇政策,关心乡贤工作生活,激励引导新乡贤参与乡村社会治理。赣榆区还启动建设乡贤馆,在举荐出第一批优秀新乡贤的基础上,统筹安排赣榆“乡贤馆”“乡贤广场”建设工作,打造爱国爱乡教育示范基地。目前已建成5家镇级乡贤园、乡贤广场,145个村建成乡贤廊、乡贤路,机关单位、社区建设新乡贤文化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