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档案馆新馆启用 人文历史资料征集将开启

【连网】(记者 伏广进 通讯员 陈志洁) 11月8日下午,连云港市档案馆新馆启用暨档案资料征集发布会在连云港发布演播室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新档案馆将于11月10日上午8:30启用,并对外提供查阅利用等服务。它的启用,将极大改善档案保管条件,丰富档案的服务内容和水平,标志着我市档案事业发展步入一个崭新的阶段。

QQ截图20171109095946

市档案馆新馆位于高新区朝阳路72号(市革命纪念馆东侧),共5层,建筑面积13588平方米,2014年4月开工建设,今年6月交付档案局安装档案专用设备。新馆具有档案安全保管和开放利用、政府公开信息查询、电子文件存储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览展示及学术交流等功能。目前,新馆馆藏263个全宗,总数达28.9万卷、件,另有破产企业档案约50万卷,各种资料1.16万册。这些馆藏档案以文书档案为主体,专门档案有科技、公证、婚姻、声像以及实物等19个门类。此外还涉及具有地方特色、比较珍贵的档案包括淮北盐务档案、民国档案、“文革”群众组织档案,以及史志谱类档案等。

在300多平方米的技术用房内,新馆投资278万元配备的交换机、服务器、电脑等设备正在有序运行。新馆搭建起了数字档案管理平台,并完成了局域网馆藏档案管理系统建设。十几名工人正在用扫描仪对纸质档案进行扫描存档,“预计3-5年后将全部完成馆藏文书档案的数字化工作,实现“异地查档、跨馆出证”,为市民提供更加快捷、高效、优质的档案数字资源共享服务”据该工作人员介绍。此外,为真正发挥档案‘活教材’的作用,借助2600平方米的各类展厅,新馆还将适时推出形式多样的档案专题展览,免费向市民开放。

QQ截图20171109100010

在改善硬件条件的同时,新馆将更加注重馆藏资源的丰富和民生档案的编研开发工作。按照档案法规定,新馆在开馆后,除依法接收各级各类单位应进馆档案外,还将向社会广泛征集反映连云港人文历史和地方特色的十大类档案资料。“目前我们已发布了此类档案的征集范围。凡符合征集范围的单位和个人,手里收藏有这些领域的珍贵档案,可以采取面谈、信函、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与我馆联系,通过捐赠、寄存或是收购等方式交给我馆保存。”该馆相关负责人介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