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港向千万吨级进口粮大港迈进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通讯员 赵光明 王川)1日,一批原产自阿根廷的大豆经海运抵达连云港口岸,并在连云港检验检疫局的全程监管下顺利完成通关,该批大豆共6.6万吨,进口后作加工使用。近年来,作为国家指定粮食进境口岸,连云港口岸通过优化布局、完善功能、规范管理等措施,在粮食调控趋紧的严峻态势下,进口粮食实现逆势上量增速。前10个月连云港口岸进口及过境大宗粮食601.9万吨,同比增长21.64%,进口量创历史新高,年进口量向千万吨迈进。

2014年,连云港被国家质检总局评为全国首批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区位优势和品牌粮食运输服务获得国家认可。今年以来,全国外贸形势整体严峻,港口竞争加剧,进口粮食调控进一步趋紧。面对严峻的粮食进口态势,连云港口岸根据进口粮谷主要品种特色和加工企业分布,重点打造以东泰和东粮码头为大豆指定口岸、赣榆新海湾港和徐圩新圩港为进口木薯干指定口岸的规划布局。“通过对进境粮食指定口岸的优化布局,缩短了粮食从接卸码头到加工企业的距离,减少了运输及管理成本,提高了港口吞吐装卸综合效率,也减少了运输过程疫情扩散的风险。”连云港检验检疫局植监处处长邵沛泽介绍。

为开发后续货源市场,我市积极向上争取国家级项目落户连云港。自2015年以来,先后有5家港口码头公司获得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资质,为全省口岸最多。今年2月,首批750吨哈萨克斯坦小麦过境连云港输往东南亚,打通了哈国过境粮食安全大通道,连云港获得哈国过境粮食指定离境口岸资质。同时,随着全国首家集检验与检疫功能于一体的自动化取制样系统和进口粮食检验检疫监测中心的投入使用,粮食通关放行速度加快,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综合成本,以前从外口岸进口企业纷纷改从连云港口岸进口。

“随着中哈二期10.5万吨筒仓项目建设,连云港口岸粮食存储能力进一步提高。包括我们对进口粮食实施24小时预约服务制度,这些都为连云港口岸进口粮食上量创造了有利条件。”邵沛泽说,预计今年进口及过境大宗粮食总量将突破历史,连云港向进口粮食千万吨级大港渐行渐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