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双十一”降至 超百万个快件考验港城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誉宁 通讯员 张杰) 双十一”将至,我市不少市民纷纷开始“摩拳擦掌”,积极“锁定”网购商品,与此同时,我市各大快递公司也已进入紧张的备战状态,纷纷增加人员、车辆,提前备好包装袋、纸盒等必需品,积极这一深入人心的“购物狂欢节”。业内人士提醒,“双十一”期间快递大幅增加,快递员往往超负荷工作,难免会出现快递派送耗时较长的情况,希望网购族们能够尽量避开这一高峰期,避免自己正常网购的货物延迟。

今年“双十一”进出港快件或达130万件

昨日,在市区一家韵达快递公司网点,快递员们正在清点刚刚购买的快递包装袋和纸箱等工具。“为了‘双十一’期间不影响使用,我们准备了3000多个包装袋和100多个包装纸盒。”快递员小刘一边忙碌一边对笔者说。该网点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去年“双十一”后一周内,该网点每天的派件量在500到600件左右,日业务量最高值是平时的2至3倍。为应对今年“双十一”的快递高峰,该网点1个月前就开始招兵买马,如今的快递员从之前的2人增加到3人。

“为了提高派件效率,2周前,我又新买了一辆送快递的三轮车。”市区一家中通快递公司的网点负责人说,为了应对“双十一”,该网点的4名快递员甚至在11月7日之前就已完成调休,从11月8日开始全员到岗,迎接“双十一”的到来。

据市邮政管理局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11月12日至14日为“双十一”期间快递高峰期,这3天平均每天进港和出港快件总和在100万件左右。而据市邮政管理局初步预计,今年11月12日至14日,每天进港和出港快件总和会有所提高,大约在130万件到140万件之间。

截至目前,港城共有已办理许可证的法人快递企业56家。为积极应对“双十一”期间快件数量大幅增加等问题,不少快递公司纷纷提前招聘员工增加人力,增加车辆提高运力,届时将提高快件处理效率,防止快件积压,确保提高“双十一”快递高峰期的服务质量。

微信图片_20171107192140

港城快递行业开始注重环保理念

根据国家邮政局发布《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按照平均每票快件使用1米长胶带来计算,2015年,全国快递业使用的胶带总长度为169.85亿米,可绕赤道425圈。

眼下,“双十一”即将来临,大量的快件会出现,相对地,废弃快递包装也会大量出现。而据相关资料显示,快递包装是目前固体垃圾的重要源头,会造成环境污染。我国目前快递纸箱回收率不到20%,包括透明胶带、空气囊、塑料袋等在内的包装物,大部分被送进垃圾场填埋,这些包装的主要原料为聚氯乙烯,降解较难。

“今年备战‘双十一’,我们囤的包装盒中,有一部分是以前用过的,还有一部分是给一些商家送货时低价回收过来的,这样不仅可以降低运营成本也更加环保。”市区多家快递公司网点负责人对笔者说,他们平时会通过免费或者低价回收纸盒的方式来收集包装纸盒,也有一些环保意识较强的市民,在收快件时也会当面取出物品,把完好无损的快递包装盒送给他们再利用,既可以降低网点的运营成本又可以实现绿色环保。

而对于使用较为频繁的胶带,港城大部分快递公司表示虽然知道这样做不环保,但是也实属无奈。“每件快递,发出后要经过很多道程序周转,这个过程中造成外包装破损在所难免,一旦造成损失就会得不偿失,所以要多使用一些胶带使其变得更加牢固。”市区一申通快递网点快递员小张无奈地表示。记者调查发现,大多数市民都知道快递过度包装会造成浪费和环境污染,但他们同时认为,“金钟罩、铁布衫”式的包装更令人放心,对于化妆品、玻璃制品等易碎物品,还是包装结实一点才更为放心,多一层包装就多一重保障。而对于非易碎物品,大部分市民表示,只要适度包装即可,没必要“五花大绑”,拆包很费劲。

请市民避开高峰期以免邮件延误

为了应对“双十一”期间快件高峰期,积极做好快件收发工作。11月6日,连云港市邮政管理局下发《2017年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通知要求“双十一”快递旺季时,我市各大快递公司服务保障工作应做到“全网不瘫痪、重要节点不爆仓”,确保快递行业稳定运营,同时要求各快递企业要做好投诉、申诉处理工作,努力提升旺季服务质量。

“为了更好的服务市民,我们提前对我市各快递企业下发了通知,也提出了应对快件高峰期的具体要求,对具体工作任务也落实了相关责任人。”我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双十一’购物节已经延续好多年,这几年我市快递业也有了迅猛地发展,大部门快递企业已经可以从容应对快递高峰。”但即便如此,在“双十一”期间,快递员往往会超负荷工作,每日工作时长至少12个小时,难免会出现快递派送耗时较长的情况,希望其他收寄邮件的市民,尽量避开投递高峰期,以免对自己的工作和生活造成影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