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成效明显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肖婷婷 记者 李慧) 推进农业现代化,机械化是必由之路。目前,我市秋收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昨日上午,记者在灌南县三口镇何庄村看到,地里一片金黄,沉甸甸的稻穗弯着腰频频点头,长势喜人,一片丰收在望的景象。该村支部书记周军乐呵呵地说:“马上可以收了,村里收水稻以前一般要20天左右,现在全程机械化只要7至10天时间,时间缩短了一半。”

“每到秋收的时候,都要抢抓晴好天气,可却经常遇到天公不作美的时候,阴雨连绵,就怕粮食发霉不能卖个好价钱,天天关注着天气预报。现在有了这个烘干中心,心里的石头也算放下了。”村民周立平喜不自禁。本村海虹烘干中心是扶贫项目建成的,由于烘干机的投入使用,不仅减少了阴雨天气造成的粮食损失,还使粮食品质要求达到国家标准。去年,抢收抢烘连续作业,烘干中心为村集体经济增收32万元,既保障了农民的粮食安全,也为全县的粮食生产机械化起到了典型示范作用。 

前不久,全省秋季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现场推进会在灌南召开,自2016年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以来,灌南全县种植(小麦机条播)、高效植保、产地烘干三大短板环节机具迅猛增长,创建模式逐步完善,技术保障水平大力提升。该县农机局办公室主任王士东介绍,目前全县2430台收割机已经保养维修完毕,同时今年还新增加了56台烘干设备,早在9月初全县就开始对各种机具进行维修保养,做好双秋农机作业服务工作,组织技术人员认真做好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秸秆还田机等各种农机具的检修、保养工作,确保农忙期间农机具拉得出、打得响。从目前长势来看,丰收已成定局,秋收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也已全部就绪。

灌南县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只是我市粮食全程机械化生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机化工作,围绕“一项行动两大工程”,大力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加快实施高效设施农业“机器换人”工程,推进实施绿色环保农机装备与技术示范工程,强化农机农艺高度融合,全市农机化水平达80.5%,农机总动力达到590万千瓦,今年预计新增农机示范合作社60家,年内有望突破100家。农业机械化提高了我市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动了农业规模经营,对于促进我市现代农业的发展,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要求的重要保障,我市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工作,积极出台扶持政策,将加快发展农业机械化作为推进全市现代农业建设的重要引擎。一直以来,市农机局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围绕“促整体、补短板、提质量”的要求,以推进省级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为抓手,以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农机示范合作社建设为着力点,定位水稻、三麦、玉米三大作物,聚焦耕整、种植、植保、收获、烘干、秸秆处理六个生产环节,主攻水稻机械化育插秧、三麦机械化精少量播种、玉米机械化收获、高效植保、粮食产地烘干机械化。

市农机局局长吴孟军说:“与此同时,我们积极探索总结全程机械化的技术路径、机具配套、操作规程及服务机制,初步形成了区域化的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水稻机插、产地烘干、高效植保等短板薄弱环节得到突破,粮食生产耕、种、收、高效植保、产地烘干、秸秆机械化还田等机械化水平增长率均超5个百分点,阶段性成效明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