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海州区“减证”促简政 “便民”更惠民

【连网】(通讯员 王一平 王雅萱 于明侠) 日前,在海州区新海街道富强社区,社区党委书记赵云高兴地说:“减证便民”行动真是好,我们再也不用为开各类证明烦恼了,可以有更多的精力服务居民。”赵云的喜悦之情来源于海州区近期推行的“减证便民”专项行动。

一段时间以来,“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曾是基层绕不过的“坎”,群众对此苦不堪言。为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复杂等问题,今年5月,海州区启动了“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全面清理区级部门、镇(街)、社区(村)为群众与单位开具的证明事项,向社会简政。据了解,原来需要社区开具各类的证明有76项,现在只保留了18项,取消了58项,减少了群众不必要的重复举证,简化了办事流程,以前群众要跑几趟腿才能办好的事,现在跑一次就能办好,切切实实起到便民惠民的作用,同时也减轻了基层工作人员的负担。

为使“减证便民”行动制度化、规范化,海州区向社会公布了“减证便民”6张清单:《镇(街)为其他单位和个人开具证明保留清单》、《部门间开具证明保留清单》、《社区为其他单位和个人开具证明保留清单》、《镇(街)为其他单位个人开具证明取消清单》、《部门间开具证明取消清单》、《社区为其他单位和个人开具证明取消清单》。“减证便民”改革涉及该区单位众多,包括派出所、民政局、人社局等在内共计10余家,取消的证明种类也更加贴近民生,包括生育、就业、看病等在内,样样都和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

海州区“减证便民”专项行动一方面清理取消了一批不合法不合规的证明,另一方面清理取消区级行政审批前置申请材料。主要通过三种方式和“五个一律”进行规范。依法依规精简,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来证明的一律取消,实行行政相对人承诺来精简。法律、法规规定的申请人需具备的能力、资质、经验、经历等条件,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信息共享精简,对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能够由行政机关及相关机构调查核实的一律取消。据统计,自今年五月该区实行“减证便民”行动至今,共为群众简证办理大病医疗保险、就业、生育、养老金发放等事项620件,比去年同期减少72%,群众满意度达98%以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