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在一线)看朐园重新融入海州人生活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李耀华 卢兵)幸福中路曾经的朐园,小桥流水,绿树掩映,老海州人记忆深刻。孔望山下如今的新朐园,绿篱环绕,山水相映成趣。虽然这个园子仍在紧张建设中,但她已开始融入新海州人的生活。10月26日,绿化施工人员正在朐园西北角修剪银杏,但这一点也没影响旁边专注于打太极拳的老者,园子里有不少施工人员在忙碌,而众多市民则在园路或水边的木栈道上休闲健身,时有小鸟从山坡飞到园内湖边觅食。

“这些银杏是今年春天栽植的,基本都成活了,现在是时候作简单修剪了。”负责修剪的成师傅稍事休息,又忙着修剪另一棵银杏,“这样看起来更漂亮,这棵棠梨也要修剪呢,这样树形更美观,明年开的棠梨花也会更漂亮。”

的确如此,历经修剪,园子里的花草看起来更整齐、更美观了,大小乔木还有了不同的造型,而绿树下,一丛丛步步高和波斯菊却开得更艳了。朐园园路上、水边木栈道上,到处是健身休闲的市民。

就在与波斯菊邻近园路相隔不远的另一处绿地上,施工人员已运来一批栾树,简单修剪却除细枝条后,胸径十五六厘米的栾树被植入早已挖好的树坑内,同时栽植的还有一批樱花。“这些苗木是刚刚从不远处的海州苗圃挖来的,差不多是就地取材,又是带土移栽,基本可以确保很高的成活率。”现场施工负责人宋春丽说,“明年春天,这里会变得更美更绿,市民来园里休闲健身会更舒心。”

新朐园的建设还不止这些,透过密植的苗木,笔者发现造型别致的木栈道尽头有不少工人在施工,新设计的小桥已经成形,其中既有拱桥、平板桥,又有蜂腰桥,更有踏上去有些抖动的小吊桥。正是这些小桥的修建,连接了园内水面的4座“孤岛”,人们由此也可以亲水的同时,登上小岛体验别样的感觉。

“为增加公园的绿量,我们重新整理了微地形,去除了园内枯死植株。今年春天,我们还在中心园路上栽植了199棵较大规格银杏。”宋春丽说,“现在又到秋季绿化最好时节,我们还要再增加栾树、乌桕和银杏等乔木,并栽植火棘球、红叶石楠等可作花灌木。这样,朐园就会变得更加多彩了。”

笔者还注意到,这里的曲曲折折的园路上,每隔不远就有统一规格石制标牌,这些标牌上是港城历代知名人士生平,显出了浓浓的乡贤文化意味,不少来此休闲的市民驻足观看,朐园东侧入口处的秦东门秦始皇君臣雕塑及西侧大禹治水等浮雕同样引人注目。

据介绍,新的朐园绿地面积超过8公顷,其中水面1.8公顷,是一个没有围墙的开放型城市公园,也是附近观赏白鹭起飞的好地方,这片绿地曾先后命名为孔望山公园和秦东门绿园,此前虽历经多次改造,但因管理及其他原因,公园定位一直不是很明确。近年来,邻近一方山水、孔望尚府等新建居民小区先后交付,人们对休闲健身场所完善的呼声越来越高,海州朐园的“味道”让很多新海州人找到了感觉,新朐园的崭新定位及适时建设也就变得顺理成章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