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徐圩国际马拉松赛:奔跑在绿色基地的美丽路线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10月29日,2017“中化杯”连云港·徐圩新区国际马拉松赛鸣枪开跑。截至报名结束,本届马拉松吸引了1.2万名爱好者参加。此次徐圩新区马拉松从徐圩新区上海路口出发,经过整个徐圩新区产业轴,充分展现了徐圩新区生态、智能、融合、示范的园区形象。

“都说徐圩新区未来将成长为连云港最具活力的绿色产业基地,参加徐圩新区马拉松很有纪念意义,”一位报名参加徐圩新区马拉松比赛的选手说,“以后我就可以跟跑友炫耀,我当年可是参加过徐圩新区第二届国际马拉松赛的。”

绿色是徐圩新区的发展底色。为了勾勒这条绿色发展产业风景线,徐圩新区一直将绿色生态写在园区每一寸已经开发的土地。

绿色产业 绿色徐圩

马拉松赛,历来是展示城市风貌的最好方式,无论是参与其中的跑者,亦或线上线下的观赛者,都能借此感受一座城市的美丽风情。徐圩国际马拉松赛以一种很直观的方式近距离地将徐圩新区呈现在世人眼前。

为了打造这条美丽的风景,徐圩新区突破了传统园区发展思维,以江苏沿海现代化园区的建设标杆,在追求经济规模增长的同时,将生态、绿色、环保等理念镌刻在园区的发展中。徐圩新区人深切理解,只有坚持发展的底色,园区的经济才能可持续。只有美丽的徐圩,才能吸引更多人纷至沓来,为徐圩的明天贡献力量。

徐圩新区相关负责人说,徐圩新区是连云港未来经济增长极,这就决定了徐圩新区要严格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论”,正确面对发展和生态双重考验。这就要求我们从顶层设计开始就把生态的理念深入期间。通过不断对产业布局和发展规划生态修正和完善,打造连云港最具绿色发展未来的石化产业基地。

于是乎,《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徐圩新区)建设发展规范》、《徐圩新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技术报告》、《徐圩新区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十余个“绿色”专业规划和专项研究相继完稿,为徐圩新区打造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夯实了理论基础,确保徐圩新区绿色发展“不走样”。

规模经济增厚绿色徐圩底气

今年9月,徐圩新区与浙江卫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未来双方拟合作投资300多亿元,打造一座具备国际水平的烯烃综合利用示范产业园。

这是近年来,徐圩新区聚焦大项目,攀升新产业,打造发展增长极的又一个好消息。绿色增长的徐圩新区需要重大项目作为支撑,让绿色调节更加从容不迫。

“目前,我们已经集聚了盛虹石化、中化国际、卫星石化、东华能源等一批国内知名的石化企业,形成了徐圩增长的强大动力。”徐圩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这些技术先进、创新能力强的基地型、龙头型企业进入不仅丰富了徐圩新区绿色生态内涵,而且也给徐圩新区绿色增长带来了“底气”。

而绿色生态的园区环境也让入园的企业自觉建立绿色环保循环的生产模式。盛虹石化按照国际、国内最先进的理念、最严格的标准,通过智能化系统,对整个生产系统进行全程控制。斯尔邦石化则在建设之处就把环保绿色理念深入到企业建设每个环节,其中水处理站循环水场排污水处理系统,每年节水量可高达189万吨。

“传统产业同样可以绿色发展。”徐圩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正是徐圩新区自觉地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才让徐圩新区成为绿色石化项目集聚的高地,成为江苏沿海绿色发展的示范区。

绿色基础设施让徐圩新区一路风景

深秋时节,阳光照耀在云湖上,呈现波光粼粼的美丽风景。近处,相依相伴,双栖双飞的火烈鸟交颈依偎,临水而立。远方一队白鹭展翅高飞,翱翔在蓝天里……漫步徐圩新区马拉松比赛的路线,笔者深切地感到“一路风景一路诗”。

为了留住这样美丽图景,徐圩新区正在进行一场绿色生态构架工程,将新区的每一根毛细血管镌刻上绿色的铭牌,用一系列基础设施工程捍卫今天之美丽图景。

走在徐圩新区,我们看到了一个巨大的环保工程从图纸变为现实:实施应急备用水源地建设,开展云湖水环境整治、烧香支河和埒子口综合整治以及香河生态园环境整治……这一项项的工程改善了徐圩新区的园区生态环境,夯实了园区发展底色,实现了水网、路网、绿网的同步共振,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搭建了良好平台。

改善园区生态环境不仅需要对原先的生态底色践行修补,还需要建立庞大的环保支撑系统。于是,徐圩新区打造了一个集智能监控、休憩娱乐、心理辅导等功能为一体的环卫运管中心;建立了一个集消防指挥、医疗救援、防汛抗灾、应急疏散功能为一体的新区应急救援基地;投资20多亿元建设了一座融合了物联网、GIS、GPS等最新技术地下综合管廊……这一步步的探索和实践让徐圩新区环境底色更加鲜明,更加巩固。

今天,徐圩新区新一届马拉松再次起跑,绿色徐圩将以更加美丽的姿态屹立在中国美丽海岸线的东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