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省吃俭用助困 老军人薛兆禧无私奉献显真情

【连网】(记 者 张晶晶 通讯员 周雪莲 徐晶)在连云区临海社区,提及薛兆禧老人,居民都竖起大拇指。他用平时省吃俭用节省下的钱坚持帮助困难家庭的孩子,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社区里已有十多名低保户、残疾人家庭的孩子及孤儿得到过老人的帮助。他的革命经历和退休后的事迹也成为部队官兵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典范,教育广大官兵永葆革命本色,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谱写了一曲民拥军、军爱民的奉献之歌。

薛兆禧老人今年91岁,声音洪亮,总穿着一身洗得发白的黑色T恤,是社区里有名的爱心老人,更是大家尊重爱戴的“老革命”。他16岁参加革命,194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老人曾先后荣获各种勋章共计八枚,1946年在长春小黑龙战斗中,左肩中弹,自此留下残疾。解放后从部队转业,在连云港安家落户直到今天。

虽然离开了部队,但是老人还是以一名军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薛老把战场上冲锋陷阵的激情,带到了他所生活的社区。他非常关心社区事务,一天两次到社区“报到”,每次都要问问:有没有需要我帮忙的?路灯不亮,他找到社区工作人员要求出钱维修;社区的老年活动中心有场地无器械,他主动来问:需不需要买点器械?薛老作为一名老党员、老退伍军人,在为国家奉献青春的同时,在社区社会事务上同样尽心尽力,他十分关爱社区的残疾人和家庭困难的儿童,经常拿着自己省吃俭用省下来的钱来帮助别人,还经常说残疾人和困难群众都是我们社会大家庭中的一员,他们有困难我们就要伸出援助之手,因此,捐助资金和物品给残疾人和困难儿童对于薛老来说已习以为常。

有一次,刚刚领到伤残补助金的薛老捧着3500元钱来到社区,要求帮助社区里低保户、伤残户的子女上学。“我考察过了,几个孩子成绩都不错,就是家里困难,上不了学太可惜了!”他说:“不管哪一个,只要我看见、听到的,我能帮多少是多少!”为了帮助老人实现这个愿望,社区工作人员决定帮薛老设立基金,专门用来帮助辖区里的贫困儿童。

“薛老的爱心故事说不完!”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在2008年汶川遭遇地震时,薛老在第一时间伸出了援助之手,拿出了1000元工资和家中的棉被等,交到社区主任手中,并再三嘱咐不要留名字。“要不是年龄大了,我非去现场救助受灾的同胞不可!”青海玉树地震时,薛老又是社区捐款“第一人”。面对居民的赞扬,薛老却说:“我一名老军人、老共产党员,我只是为灾区的人民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薛老时刻都惦记着困难群众,有时候在超市里遇到五保户、单亲家庭的孩子,也会主动拿钱帮着买东西,为他们减轻一点生活负担。有一次在电视上看到有个本地孩子得了白血病,他还特地坐了40分钟的公交车去医院送钱。“我的子女都成家了,不用我操心;我自己有养老金,还有国家发的伤残金,够花了。如果能匀出一点来帮助别人,我心里也觉得高兴。”薛老说。

社区帮助薛老用自己每年3500元伤残金和部分工资成立了“薛兆禧基金会”,近年来已让16名困难学生得到了资助,使得这些学生能和其他孩子一样无忧上学,健康成长,他说:“希望这些孩子能在我的帮助下,顺利完成学业,只要我在,这个助学基金就会一直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