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三个连云港姑娘在京讲述“中国梦”动人故事

【连网】 昨天,连云港的十九大代表来到“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现场进行参观。“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模型、智能机器人“小雨”、“智慧教室”体验区……一个个模型、实物,一段段图文、视频资料,让十九大代表们印象深刻。在参观中,记者获知有3名连云港籍的女孩担任这个大型展览的讲解员。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解说队队长林燕燕表示,连云港市的解说员是由连云港市委宣传部选送的优秀人才。为了圆满完成此次讲解任务,她们克服了很多的困难,进行了很多场重要的讲解。

时慧: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

“我是来自连云港革命纪念馆的时慧。”时慧落落大方的自我介绍让记者瞬间成为她的“迷妹”。

时慧这次讲的内容可谓是“高大上”,既有展现中国大国风范的外交展区,也有特别能引发人们共鸣的“全面从严治党  确保党始终成为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展区。用时慧自己的话说,这个展览让自己感到自豪、骄傲和感动。

时慧告诉记者,她自豪是为祖国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自豪,也为自己参与这场讲述“中国梦”故事的展览而自豪;她骄傲是因为自己讲解的区域是中国大国风范的展示区,是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的写照;她的感动则是参观观众带给她的感动。

时慧说:“为了让讲解更加贴近群众,我们的讲解词也是在不断地改动。为了记住改动的文字,我常常需要利用吃饭、上洗手间等时间,将新的讲解词纳入整个讲解系统,丰富讲解内容。看到热情的观众,我感觉这种付出是值得的。”

当记者问,你在讲解过程中最感动的故事是哪一个?时慧说,那是一个关于江苏的故事。这个故事是反映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世业镇考察时的故事。时慧告诉记者,每当讲到这个故事的时候,很多参观的群众都会不由自主地停下来,连连称好。

曹佳博:祖国伟大让我们感到非常自豪

“在这次展览中,我感到同观众最大的共鸣事件就是今年的中秋节。”从连云区文化馆选拔上来的曹佳博一上来就为记者讲述了一个自己做“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讲解员时遇到的动人故事。 

“今年中秋节,我接待了一批来自部队的参观者。”曹佳博告诉记者:“因为考虑到他们独特的身份,我在讲解前就说了一句‘祝你们中秋节快乐’。”

“其实那天我特别想家,然而因为这份光荣和神圣的工作我不能回家,心中略感遗憾。”曹佳博说,“看到那些远离家乡的士兵,我感觉自己的这点小遗憾真的不值得一提。这种强烈的共鸣感让我说出了那句话,也引发了士兵们的共鸣,纷纷给我掌声。”

当然,在这个展览中,她也收获颇多。“我是负责民生和生态文明展区的。”曹佳博介绍,其中扶贫展区让她感触最深。通过讲解,她深切地领会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含义。

“每当讲到这个展区的时候,我就想起了连云港的十九大代表钟佰均。”曹佳博说,钟佰均的故事正是我国广大基层党组织带领人民群众脱贫致富的缩影,在这次展览中,类似于钟佰均这样的故事特别多,也特别能引起人们的共鸣。

前几天,一位参观展览的老大爷听完曹佳博介绍中国扶贫攻坚故事后,对曹佳博说:“姑娘,你讲得特别好,咱们相信未来的好日子将会越来越多。”

这里还有一个连云港姑娘:俞笑月

个子高挑、笑起来有个小酒窝,“90后”的俞笑月负责这次“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序厅和第二展区“践行新发展理念  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两个展区讲解工作。作为一名地道的港城姑娘,两年军旅生涯让她自带军人气质,时时刻刻保持挺拔站姿。昨天她意外地遇到了一位让她感动的老大妈。

“你是这里的讲解员吗?”中午时分,北京大妈石梅拉着俞笑月的手说:“明天,我就要去医院做眼部手术了。我希望在我手术前能来看一次‘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感受我们国家的强大。”俞笑月耐心地听着她诉说,将她准确地引导到合适的展区进行参观。

“在我担任讲解员的这些天,这种感动的瞬间经常给我以共鸣。”俞笑月告诉记者,“每天我们给来自全国各地的人讲解这些成就,各地的观众也频频给我感动,让我深深地感到伟大祖国的繁荣并不是一人、一地、一城的变化,而是全体中国人的共同感受,是更多人的心声。”

为了更好地将祖国变化传播给普通群众,俞笑月经常针对不同观众,设计一些精心讲解,让人们更好地理解中国故事。例如,这次展览中亮相的中国一拖自主研发制造的东方红—LW4004重型拖拉机,为了让年轻人理解这个拖拉机的意义,俞笑月用了一串串有趣的数字说出了这个拖拉机的科技含量,让人眼前一亮。而讲解中这样的细节还有许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