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一位耄耋老兵的敬老情怀

【连网】 □ 陈炜

88岁高龄称之为耄耋之年,也本是老人颐养天年的时候,可是赣榆区海头镇徐莒州村2组的88岁老兵徐大泽却不愿清闲,去年秋天以来,他就利用自家闲置的废旧木材,到集市上购买制作马扎的钢筋、绷带等材料,义务为村里的老年人制作马扎,让他们在休闲的时候有马扎可以歇息。

微信图片_20170927192824

说起这位88岁的老兵徐大泽,有着许多的革命传奇故事。1930年2月,徐大泽出生于徐莒州一个家境殷实的农民家庭,15岁的徐大泽就加入了少年儿童团,参加了斗地主、土地整改运动。1947年他17岁那年在村干部的动员下,他和村里11位青年一同参军入伍,到部队那天,他和11位同伴披红戴花,骑着高头大马,在村干部、村民的欢送下到当时的吴山区集合,次日他们就来到滨海军区驻地,经过新兵连训练后,他被到挑选181师542团供给处当通讯员,18岁那年光荣地入了党,19岁调到团部当通讯员,没过多久他给542团副团长杨树岐(代团长)当警卫员,先后参加了著名的临汾战役、太原战役。在太原战役中,他和团长已经攻到了太原府大门外,杨树岐团长和他在大门外观察里面敌情时,一发炮弹不幸落在了团长的身旁,团长当场就牺牲了。此后,他又给新任团长当警卫员,后来在自己要求下到基层连队当兵,干起了排长。朝鲜战争爆发后,他随部队应征调到朝鲜战场参战,期间他先后被安排在60军的军官学校学习教导员工作,并留在军官学校任教。1955退伍回到了徐莒州村从事农业生产。徐老告诉记者,他回到家乡后,1960年组织上安排他到吴山乡担任民政助理,后来回到村里干会计,他任会计的30多年时间里,严格遵守财务制度,账务一清二白,村干部从来也得不到一点便宜。前几年,由于年龄太大便不再从事农活劳动,安心养老。去年秋天前,他看到村里好多老年人在蹲墙根晒太阳休闲时,都没有携带方便的马扎与小板凳,想到自己会木工手艺,何不利用家里的废旧木材给他们打马扎,在休闲的时候可以坐着歇息。国庆节期间,他向儿孙们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没有想到,儿女们都非常支持他的想法。国庆节过后,说干就干,他先找出家里闲置的废旧木材,做好制作马扎的木质构件,然后拿出自己的养老金到集市上购买钢筋与绷带。当月他就打好了四五把马扎,送给村里老年人后,大家反响很好,这样让老徐更加感到高兴。

微信图片_20170927180842

今年春节前,海头镇领导在村干部的陪同下前来慰问他,并送来了2000元慰问金。当镇干部获知老人义务为村里老人打马扎的事情后,十分盛赞徐老的做法,镇领导建议村干部为老人提供木材等原料,让老人义务做马扎分发给村里老人岂不更好,春节后,村干部果真买来了木料与钢筋等,为徐大泽制作马扎创造条件。

夏季天气太热,徐大泽在照顾好自己身体的同时,利用早晚的凉快时段制作马扎。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徐大泽就做好了20多把马扎,马扎一做好他就按照年龄大小进行分发。徐老说,他打算在重阳节之前让80岁以上的老年人都坐上马扎,春节前让75岁以上老人坐上马扎,只要他身体允许,他就继续为村里老人做马扎。

也有人问过徐大泽,年龄都那么大了,安心养老不好吗?他总是笑笑回答说,想想和他一同参军的11位同伴都牺牲在战场上了,只有他一个人幸存下来,现在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该知足了。自己是一名有近70年党龄的老党员,能够为村里老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也算是对党的回报吧,更是对社会的一种奉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