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电动车交通安全调查 我们缺了多少电动车专业课?

【连网】 (策划 吉安贤 记者 刘永波)规范电动车出行,不仅需要交通部门出台科学合理的交通细则,更要做好从出厂到上路的“一条龙”规范管理。

限速规范似乎是当务之急。

《交通法》规定,电动车的行驶速度一般为20公里/小时,但目前市面上销售的电动车行驶速度大多超过了50公里/小时,几乎与摩托车没有任何差别,这就需要工商、质监部门加强对本地市场的指导管理,严控生产标准,使电动车不能“信马由缰”。然而少的似乎远不止这些,法律规范也要跟上,在电动车成为主流交通工具的现实背景下,电动车文明出行已经成为我们必须及时补上的一门公共安全课。

QQ截图20170919093347

实验得出结论——刹车距离与车速呈几何级正比

电动车超速行驶会增加车祸风险,这是一个业界共识。9月16日上午,记者做了一个简单小实验,得出了一组实验数据。

当骑行人以20公里/小时的速度匀速骑行约200米后紧急刹车,观察到的刹车距离只有不到10厘米,当骑行人以40公里/小时的速度匀速骑行约500米后再紧急刹车,地面上明显留有轮胎制动后的摩擦痕迹,测量得出刹车距离约为70厘米。再结合央视关于电动车超速方面的报道可以得出,电动车骑行速度与紧急刹车制动的距离是呈几何级正比的,速度翻一倍后,刹车制动距离将增加数倍。因此,把电动车的骑行速度降下来,不仅可以减少事故风险,更可以减轻事故伤害程度。

目前,电动车以使用方便、成本低廉的优势成为大众的主流交通工具,在我市亦如此。但与迅猛的发展势头矛盾的是,电动车马路文明却未能建立,更未深入人心,这已经成为包括交通部门在内的全社会的烦恼。

老司机的烦恼——开了车才知道乱跑的电动车有多“糟心”

9月16日下午,记者采访了出租车驾驶员包先生,聊起电动车时却意外戳中了他的“槽点”,他流利地点出了电动车骑行最常见的违规问题。

首先,电动车骑行人在机动车道上抢行现象比比皆是。“有些骑行人霸占机动车道争道抢行,有时甚至是几辆电动车同时在机动车道上并行,严重堵塞交通,还增加了事故风险。”包先生说。

其次就是电动车逆行。“今年交警部门加大了查处惩罚力度后,电动车逆行现象比以前少了许多,但仍屡见不鲜。”包先生称,电动车在辅道上逆行更常见,造成的碰撞事故的严重程度比同向碰撞要大很多,“这就好比汽车正面相撞和追尾,两车的速度叠加惯性产生的力量是很恐怖的。”

QQ截图20170919093429

家长做对了吗?带娃违反交通规则太欠妥

龙河北路是市区一条有名的窄路,赶上师专一附小上学、放学高峰,这条路就更拥挤不堪,交警因此实施了特殊时段限行,电动车此时就成了这里的绝对“霸主”。

“红灯!别走!妈妈别走!”9月18日中午,在龙河北路与万润街交叉口,一个坐在电动车后座上的小女孩拉着妈妈的衣角嚷着,可妈妈并没听孩子的话,跟着车流直接闯了红灯。

这种情况每天都在上演。记者当天在师专一附小附近观察发现,有的家长在一辆电动车上载了两个孩子,有的家长骑车载着孩子逆行、闯红灯、上机动车道抢行,完全不顾及自己的行为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甚至还有家长让孩子倒骑或站在后座上,对随时可能发生的危险视而不见,着实让人捏了一把汗。

相关部门  电动车市场监管和骑行文明该规范了

2010年的电动车国家新标准将“40公斤以上、时速20公里以上的电动自行车,称为轻便电动摩托车或电动摩托车,划入机动车范畴”。

记者在青年路电动车一条街了解到,各大电动车品牌专卖店都有相当比例的样车的速度极值超出国家标准,有的时速甚至达到70~80公里/小时,超出普通电动车范畴,与摩托车相差无几。按照规定,这样的车必须经过上牌照、驾驶人考驾照、购买保险等几道程序后才能合法上路,但商家以何种车型的售卖程序把它推向市场目前不得而知,如果以电动摩托车的规范出售的话,是否要有这样的手续和登记流程?是否要有质监和工商部门的指导和监督?遗憾的是,目前,这些问题和监管制度流程尚不明朗。

此外,作为行人,不闯红灯、过马路仔细观察、不翻越围栏、走斑马线之类的基本行为规范却在电动车那里变得困难起来。机动车驾驶员在取得驾照前均经过了系统学习,熟知交通法规,并且始终处在法律规定的严格约束下,但已经大范围参与交通行为甚至闯入了机动车道的电动车骑行人,却多数对交通法规不甚了解,这种明显的短板和其中暗藏的风险,亟待正视和认真对待。

相关新闻